中油网团队出品

返回中油网首页

原油话题

最新中国春节对世界影响有多大?

  • 文 / 张如林

现在距离中国春节还有半个多月时间,虽中国法定春节假期是1月27日到2月2日一个星期,但对于大部分中国人来说这是一年中唯一的回家所以会加长假期时间。那么中国市场长时间的休假对于全球经济来说有什么影响?

工厂集体休假

对生产影响大。为了过年,中国的工厂停工放假,几亿农民工回家过年。在春节到来之前,一些工厂为完成订单,在停工放假前连轴转。工人们两周前就开始乘火车和汽车返乡,节后再回城。春节过后是上班族跳槽的绝好机会。这对依赖中国的海外零售商和进口商来说,是每年一度最头疼的事。

对于世界零售业市场来说,他们通常在中国春节一、两月前开始运送定制的商品,海上货运就显得格外忙碌。比如,美国西部的港口运输在中国春节期间,因为大量货船抵达,多会造成延迟。

金融市场缺少中国投资者

对于金融市场来说,不仅是中国大陆,香港以及新加波也有过春节的传统,在这一个星期里,股票市场关闭。而马来西亚以及印度尼西亚虽然是以msl为主的社区,但华裔人口很多,所以,也有部分场所关门放假。

对此海外投资者慢慢减少亚洲股市投资,全球股市少了中国市场也慢慢悠悠歇下来。当然除去中国之外,韩国等国家也过春节。同时不少华裔多的国家也有春节。

全球购物量大增

部分中国人近年来财富大增,在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前,采购各式的食品、礼物成了潮流,也影响了国际奢侈品市场。

据统计,欧洲的奢侈品市场的销售量在中国新年期间有可能增长30%,包括名牌手袋,手表,珠宝等。

去年二月,中国人在英国的消费比2012年上升了23%。难怪目前,英国的各类百货商场增加了存货,希望吸引中国顾客。此外,一些世界著名品牌为吸引中国消费者,专门设计了与新春主题有关的皮包,或是有中国书法的首饰,以及特制的红包等。

中国经济数字失真

每一年中国春节的日期都不确定,不过总在一月底到二月底这期间。但是,这一不确定,加上漫长的春节假期,会影响到每年一月和二月中国的经济数字。

经济学家称,他们对于中国每年年初的经济数字的真实性保持警惕,也希望其他人不要过度解读。他们更倾向于等待三月份的中国经济数字,以便做出更为准确的分析。

分析师将其称为“中国新年效应”,包括韩国等对中国市场依赖比较大的地区,在中国新年期间的经济数据在使用、分析时都需要小心。

外国庆春节花样繁多

随着中国综合实力的上升,中国的国际地位也显著提高,国外也越来越注重中国的传统节日。美国就是其中典型代表。

作为一个移民国家,美国的一大特点是节日众多。除了主流社会的圣诞节、感恩节等,每个族裔都有自己传统的民族节日。不过与其他少数族裔传统节日不同的是,春节的影响力近年来迅速由亚裔内部向其他族群延展。奥巴马入主白宫后,每年都会发表春节贺词。1993年,美国邮政总局首次发行鸡年邮票,受到好评。此后20多年里,美国年年都在春节前发行农历生肖邮票,2014年马年邮票的左上角为马的剪纸图案,还配了三只漂亮的花鼓。

德国《柏林晨邮报》也曾报的称,如今春节已经走出中国,走向世界。柏林春节期间也有许多活动,包括春节音乐会、舞龙舞狮等。

中油财经网小编总结:随着时代发展,全球经济是共同进退,不再是一个国家就能影响全球经济的地步。中国虽然已经跃居世界经济前列,但还远未成为经济强国。只有既不妄自菲薄,又不断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才能统筹兼顾,继往开来,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一个又一个的新胜利,才能全面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直播室

投票互动

关于近期油价走势,你怎么看?
你认为本周EIA原油库存数据对原油有何影响?

编辑团队

  • 司空
    司空
  • 超超
    超超
  • 陈凯
    陈凯
  • 陈廷
    陈廷
  • 大春
    大春
  • 韩昆
    韩昆
  • Litoo
    Litoo

Copyright 2013 www.Cnoil.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油财经(CN:中国;OIL:石油原油)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