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资讯

俄罗斯疯狂出口原油到中国 中国超越欧洲成头号买家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05-03 15:53

中油网讯5月3日     自2018年初以来,俄罗斯对中国的管道原油出口一直在增长,而对欧洲的海运出口一直在下降。

今年以来,俄罗斯人疯狂向中国输送原油,年初的出口量甚至比去年同期整整翻了一倍,一季度管道输油量飙升43%;俄罗斯减少了对欧洲的出口,1-5月同比降幅达19%。 实际上,自从去年,俄罗斯超过了欧佩克的最大出口国和事实上的领头羊沙特以后,一年多以来,俄罗斯就一直是中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国。

俄罗斯对华原油出口大幅增加

最近几个月,俄罗斯人疯狂地往中国输送原油,年初的出口量甚至比去年同期整整翻了一倍。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俄罗斯出口到欧洲的原油规模显著减少。

一增一减的变动结果,就是中国超越欧洲,成为俄罗斯原油在国际市场上的头号买家。

彭博社援引管道运营商Transneft的数据称,今年一季度,通过管道输送到中国的俄罗斯原油数量飙升43%,至日均75万桶左右。而在今年前5个月,俄罗斯通过其在波罗的海和黑海的主要港口发往欧洲的原油出口量减少了19%。

俄罗斯已连续13个月稳居中国最大原油供应国。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俄罗斯3月向中国输送579万吨原油,相当于日均136万桶,显著超过紧随其后的沙特(日均109万桶)。一季度,俄罗斯原油对华出口量同比增长22%,日均134万桶。

美国挤占了俄罗斯在欧洲出口的份额

对于这种变动,彭博社援引英国咨询公司Wood Mackenzie Ltd. 负责精炼品、化工和石油市场业务的副总裁Alan Gelder的话称:

这几乎就是一场原油市场的洗牌。由于俄罗斯加大对华出口,中东减少了运往亚洲的中质含硫原油供应,所以他们把这些原油转而发到了欧洲。

这可能与中国需求量快速增长,且俄罗斯第二条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ESPO)及中国支线年初投入运营有关。不久前汤森路透称,美国和中东都向欧洲市场加大了原油供应,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挤占了俄罗斯原油在欧洲的份额。

根据路透数据,美国出口原油中流向欧洲的占比已经从去年的7%大举增加到了12%。Business Insider根据油轮测算,美国发往欧洲的石油及凝析油预计已经在4月触及记录最高,日均约55万桶。预计这种创纪录的出口速度今年仍保持下去。

由于美国石油大量涌入欧洲市场,导致该市场的俄罗斯乌拉尔原油(Russian Urals)交易价格下滑至四年最低水平。

路透社年初曾提到一个细节:为了与OPEC及美国争夺亚洲市场份额,俄罗斯将大量优质的轻质低硫原油转而运往中国,导致其供应欧洲的原油质量下降,从而引发了欧洲买家的抱怨。

中方表示支持俄罗斯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上个月初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时表示,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俄罗斯维护自身的正当和合法权益,支持俄罗斯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王毅将中俄描述为“亲密的战略伙伴”,称双方“一致同意,中俄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国际形势越复杂,越需要我们加强合作”。

今年3月底,路透社称,中国正在为石油进口用人民币支付结算做初步的准备工作,最早今年下半年就可能进行试点,最初可能面向进口自俄罗斯的石油。

+1 53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