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工企利润增66.9% 七成行业盈利超疫情前

文 / 0 来源:中油网 2021-07-28 12:31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7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上半年工业企业利润数据。

今年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2183.3亿元,同比增长66.9%,比2019年1~6月份增长45.5%,两年平均增长20.6%。其中,二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6.0%,比2019年同期增长42.5%,两年平均增长19.4%。

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918.0亿元,同比增长20%。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指出,2021年上半年,随着国民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工业生产需求稳定恢复,企业经营状况持续改善,企业利润平稳较快增长。

采矿业等企业利润增长明显

朱虹指出,数据显示,七成行业盈利超过疫情前水平。上半年,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40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或扭亏为盈),1个行业同比持平。其中,有36个行业利润实现两位数及以上增长,占87.8%;有7个行业增速超过100%。与2019年同期相比,有29个行业利润实现增长,占70.7%。

记者注意到,上半年,上游采矿业和原材料制造业企业利润增长明显。采矿业、原材料制造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33倍、1.83倍,对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合计为58.9%,利润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16.5%、35.8%。

值得注意的是,之前一段时间上游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造成的影响因素有所削弱。

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奇霖对《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分析,分大类行业来看,6月采矿业当月利润率为18%,前值为20%,采矿业利润率有所下行,这可能是因为在大宗商品价格调整政策的引导下,6月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有所回落。

不过,李奇霖也向记者指出,大宗商品价格的传导存在时滞,虽然5月下旬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明显回调,但是6月企业使用的原材料可能是4~5月购入的,包含了前期高价购入的原材料。

因此,从最新工企利润数据看,在制造业方面,6月当月制造业利润率为6.72%,前值为7.62%,制造业利润率下行明显。这可能与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的行业成本增加相关。

企业资产负债状况改善

最新工企利润数据还显示,目前企业经营状况持续改善。

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9%,增速分别比营业成本、费用合计快1.5和9.2个百分点。单位成本费用同比双双下降,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同比减少0.98元,其中,采矿业、原材料制造业分别减少6.79元、2.64元;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同比减少0.65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7.11%,同比提高1.66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0.47个百分点。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6月数据显示,限产影响下,上游行业利润增速回落,中下游利润增速结构分化。

6月,上游行业中的煤炭和钢铁受限产影响,利润两年复合增速分别为27.3%、18.9%,低于5月增速29.7%、39.7%;中下游行业中,医药制造、电气机械、专用设备受益于出口改善,利润增速抬升,而汽车由于销售增速下滑明显,拖累利润增长。

数据还显示,当前亏损企业数量减少,亏损额下降。6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面为22.5%,同比缩小2.4个百分点,比3月末缩小4.6个百分点;上半年,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减少23.5%。企业亏损情况较去年同期明显改善。

此外,资产负债状况改善,企业发展更加稳健。6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同比增长9.3%,所有者权益增长10.3%,均实现较快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5%,同比降低0.4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7.0%,同比降低0.5个百分点。

朱虹指出,总体来看,上半年工业企业盈利稳定恢复,经营状况持续改善。但也要看到,企业效益恢复不平衡状况依然存在,私营、小微企业盈利恢复相对较慢,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挤压企业盈利空间,产业链供应链还存在短板弱项。

+1 59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