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捞不动”的海底捞走出一波V型反弹 是什么助其走出阴影

文 / 0 来源:中油网 2021-07-20 12:18

资料来源:海底捞年报

在疫情影响下,海底捞逆势扩张未达预期,此时恢复小区经理制度的意义在于,加快新店管理人员的学习培养速度,缩短新门店实现盈亏平衡周期,以更好地解决规模经营与消费分散性之间的矛盾,帮助海底捞在下沉市场更好立足。

该举动也表明,随着海底捞门店规模的扩大,企业管理层的“选择性干预”更适合当前发展需要。海底捞在恢复小区经理制度的同时,并未取消原先的教练制度。换言之,小区经理与教练并存,前者职在管理,后者专攻指导,管与辅相结合,减小管理半径的同时,也为新门店管理团队的成长留出了空间。

多举措布局,为跨越曲线周期创造条件

企业的成长实际上是一个攀爬S曲线的过程,起步阶段平缓,在积累了一段时间后进入快速增长阶段,曲线变得陡峭,在进入成熟期后又变得平缓。舆论对海底捞的担忧在于,逆势扩张叠加疫情因素影响,将导致海底捞告别陡峭的快速爬坡阶段,进入平缓阶段后走向衰落。

以疫情前的表现来看,说海底捞已进入平缓发展阶段有点言之过早,倒是进入“进港休整”阶段的说法更为贴切。鉴于当前国内餐饮行业连锁化、规模化发展水平不高的现状,考虑到海底捞在商业模式、供应链搭建、融资能力、人才资源等方面的综合实力,以及发展过程中的历次组织架构调整表现,陡峭的曲线或将在疫情后继续延长。

更何况,优秀企业善于未雨绸缪,还没有等曲线变得平稳之际,就开始着手寻找并且跨越下一条S曲线。君临研究中心发布的研报显示,除组织架构的调整外,海底捞还在三方面采取措施,为寻找和跨越曲线周期创造条件。

其一,成立产品研发和营销小组,由首席运营官杨晓丽直管,加强产品创新、增加营销投入将成为海底捞未来积极投入的方向。

其二,给予采购部门一定的激励,对于上新取得不错销售的,可以享受一定比例的提成,目的是为了鼓励上新。

其三,加大对内部创业的扶持。通过自治和内部创业的方式产生裂变式增长。

除此之外,海底捞还为培养接班人推出的“积分制”和家族长以上干部收入实施限高制度,以鼓励管理人员的全面均衡发展和内部创新创业项目的开展。

这几点措施分别指向企业的市场增长曲线、能力增长曲线和人才增长曲线。这三条曲线往往在财务增长曲线达到顶峰前就步入衰退,能够识别并跨越原有曲线的企业依据其洞察力,在这三个方面采取前瞻性措施,为其向下一个新的巅峰冲击打下坚实基础。海底捞的这些举措,无疑就是在未雨绸缪。

在此情形下,不高估短期困境,不低估长期成就,或许才是观察、评价海底捞的最佳方式。(中新经纬APP)

+1 39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