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区别对待?取消越南99%关税后,欧盟对另一国40种产品加征关税!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20-08-14 22:21
区别对待?取消越南99%关税后,欧盟对另一国40种产品加征关税! 欧盟宣布,对柬埔寨多种产品加征关税!却取消越南99%关税? 摘要:欧盟取消越南99%关税,却对柬埔寨加征关税,同样是东南亚国家,欧盟为何区别对待?

|欧盟对柬埔寨40种产品加征关税

【中油网】讯:去年2月份,欧盟以“严重损害人权和劳工权利”为由,启动暂停柬埔寨输欧产品关税优惠制度的程序。今年2月,欧盟正式决定取消对柬埔寨这一制度。 欧盟这一决定在8月12日正式生效。

当日欧盟发布公告称,由于欧盟对柬埔寨人权情况抱有“严重和系统性关切”,所以正式撤销予以柬埔寨“除武器一切都行”(EBA)部分贸易优惠待遇。

随后,柬埔寨成衣厂商会列出了失去输欧关税优惠的商品名单,其中包括白糖、旅行用品(5种)、服装(25种)和鞋子(9种),这40种产品可能最高会被加征12%的关税。 欧盟这一决定一执行,预计柬埔寨每年输往欧盟的20%产品将受到冲击,预计影响到的出口总值约为13亿美元。

|却取消越南99%关税

与柬埔寨不同的是,欧盟对越南却非常大方。8月1日,欧盟与越南的自由贸易协议已经正式生效。 前段时间,欧盟与越南签署了自贸协定,越南是继新加坡之后,第二个与欧盟签署这一协定的东南亚国家。

根据协定,协定生效后,越南对欧盟出口商品的71%关税、欧盟对越南出口商品的65%关税将立即取消。

此外,越南还将用10年时间,欧盟将用7年时间分阶段取消99%关税。 那么,为什么欧盟要区别对待呢?

分析来看,越南与欧盟互为重要贸易伙伴,2019年越南对欧盟出口额为420亿美元,欧盟对越南出口额为150亿美元。

而欧盟与柬埔寨,柬埔寨对欧盟的出口从2013年的25亿欧元增至2018年的54亿欧元,欧盟对柬埔寨的出口却微乎其微。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柬埔寨占欧盟的贸易进口份额不到0.3%。 也就是说,柬埔寨对欧盟的贸易依赖更强。分析认为,欧盟可能是想借此扩散在东南亚方面的影响力。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9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