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刚刚宣布!美国取消香港特殊待遇,还打算对20家中企发起限制?

文 / gongzhangmin 来源:中油网 2020-06-30 10:48

摘要:刚刚宣布!美国取消香港特殊待遇,还打算对20家中企发起限制?

|美国取消香港特殊待遇

【中油网】讯:6月30日,据环球日报最新消息,美国商务部声明称,已取消对香港的特殊相关待遇。

具体为,美国商务部正式发文宣布将暂停给予中国香港地区特殊待遇,包括出口许可豁免等一系列优惠,并撤销差别待遇。

为什么美国突然这么做?就此, 美商务部长表示“中国政府对香港采取的新安全措施,也就是‘港版国安法’,将可能削弱香港的自治权,加大了美国技术流入中国军方的机率,还可能危及美国国家安全。因此撤销对香港特殊的待遇。”

|对谁影响大?

要知道,多年来,香港和美国的交易甚好,突然的取消定是会影响交易。那么问题来了,美国取消对香港的“特殊待遇”,对谁的影响大?中油网列出以下几点:

贸易方面,香港的独立关税区地位是被国际认同的,过去10年,美国在香港赚取的贸易顺差是其全球贸易伙伴中最高的,总额达2970亿美元。

投资方面,截至2018年底,香港对美直接投资累计约1100亿港元,美国对香港直接投资却只有2900亿港元。

3.金融方面,多家美企去香港“捞钱”,他们是走是留,对香港的实质影响不大。如果美国不允许美元与港币自由兑换,美元的国际信用可能会受到冲击,得不偿失。

4.旅游方面,目前全球每年约有6000万游客访港,其中美国游客仅占2%,对港旅游业影响十分有限。

5.技术方面,香港一直以来都很难从美国进口尖端敏感技术,美方收紧高技术对港出口,对香港的影响不大。

这些分析都可以看出,美国在同香港交往中获益巨大,取消对香港的“特殊待遇”,可能是取消了自己在香港的“特殊待遇”。

|美国对20家中企也要发起限制?

另一方面,据媒体报道,美国有关部门已经拟好对中国公司进行限制的名单,其中包含华为、海康威视通信公司、中国移动及中国电信等运营商在内的20家中企。

就此,波士顿估计,美国公司若实行限制规定,则将失去8%的全球份额和16%的收入。

对于美国举动,美媒指出,这不利于“大流行”背景下的经济实现复苏。还有分析人称,中美经贸关系是经过几十年形成的重要经贸关系,双方互惠互利,美方这么做将会造成巨大损失。

要知道,在“大流行”的背景下, 2020年第一季度美国公司宣布的中国投资项目金额仍高达23亿美元。2019年,中美双边贸易进出口额达到5588.7亿美元,其中,美国自中国进口金额便达到了4522.4亿美元。

对于美国对中企20家做出限制一事,中国也做出回应。我国代表人士表示,美方一再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对中企的举动违背市场经济原则,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辑G,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6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