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又一国要加入CPTPP了?中国会加入吗?回应来了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20-06-18 16:48

又一国要加入CPTPP了?中国会加入吗?回应来了

英国要加入CPTPP了?中国会加入吗?

摘要:英国近日宣布,有意愿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会加入这一协议吗?

|英国将加入CPTPP?

【中油网】讯:6月17日,英国宣布,将寻求加入CPTPP。

“今天我们宣布,我们有意向加入CPTPP,这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之一。”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特拉斯说。

特拉斯表示,英国即将正式启动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贸易谈判,但还是希望加入更广阔的CPTPP,“这是符合逻辑的下一步”。

中油注释:CPTPP全称为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是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后的新名字。

目前,CPTPP有11个成员国,分别为加拿大、澳大利亚、文莱、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

目前这11个国家的经济总量超过10万亿英镑(约合88.7万亿元人民币),按GDP衡量是世界第三大自贸区。报道称,如果英国成功加入,成员国占全球GDP的份额将从13.5%上升到16%。

|中国有可能加入吗?

随着CPTPP的成员国越来越多,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有可能加入其中吗?

分析来看,是可以加入的。因为:1、虽然CPTPP的前身是TPP,但现在由日本主导的CPTPP并没有排斥中国的意愿;

2、中国加入将增加CPTPP的影响力;

3、如果中国加入,将促使中国必须达到TPP的标准,在关税减免上,中国也会和日本等11国达成多赢共识。这也有利于提高中国的影响力。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国际经济学教授普拉玛等一些学者估算,中国如果加入CPTPP,2030年以后,每年可得2980亿美元的收益。

对于加入CPTPP,中方也给出了回应。

本月初,中国官方表示,对于包括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在内的区域自贸协定(CPTPP),只要符合世贸组织原则,开放、包容、透明,有利于推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有利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都持积极、开放和欢迎态度。

由此看来,中国加入CPTPP也是早晚的事。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8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