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华为给中芯国际下单,相比台积电,中芯国际的优势在哪里?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20-05-26 11:02

华为给中芯国际下单,相比台积电,中芯国际的优势在哪里?

华为转向中芯国际,没有7nm工艺,中芯国际如何赶超台积电?

摘要:在美国的新措施下,华为逐渐将货源转向国内企业。相比于台积电,中芯国际的优势在哪里,如何赶超台积电?

|华为给中芯国际下单

【中油网】讯:本月,美国商务部宣布将修改出口管制规定,限制使用美国芯片制造设备的外国公司向华为及海思供货。很显然,这是针对台积电对华为芯片的供应。

因为只有台积电可以代工7nm的芯片,而本月台积电又答应了美国,要在美建工厂。这间接说明,在关键时刻,台积电还是会选择美国,而不是华为。

所以为了防止台积电断供,华为海思将业务转向了国内企业——中芯国际。

今年年初,华为海思将14nm的部分领域芯片代加工的订单给了中芯国际,之前中芯国际一直给华为海思代加工的时28nm。继本月美国宣布新措施之后,华为陆续转单给中芯国际。

|台积电的实力到底有多强?

不过,中芯国际真的可以替代台积电吗?中油认为,暂时还不太可能。

台积电是全球最大的晶圆代工厂,占据全球50%以上的市场,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虽然中芯国际是中国大陆最先进的芯片代工厂,但目前只能实现14nm芯片的量产,台积电今年可以实现5nm芯片的量产,差距还是很大的。

目前,全球大部分的7nm芯片都交由台积电代工,主要有苹果、华为、高通等客户。

而早在2019年,台积电在台湾的3nm工厂已经开始动工,预计最早2022年开始量产,2nm芯片制程工艺也已经开始研发。

另外,2003年和2009年,中芯国际还因为专利问题与台积电打了两场官司,分别给台积电赔偿了1.75亿美元和2亿美元。最后中芯国际的创始人张汝京还离开了中芯国际。

|中芯国际要如何赶超?

说到赶超,中芯国际还是有很大的困难。

作为国内最先进的晶圆代工厂,中芯国际去年才量产14nm工艺,而7nm工艺已研发多时,由于高端光刻机的缺位,研发进展不是很快。

中油注释:芯片制造必须使用一个关键设备——光刻机。

荷兰ASML公司的光刻机是全球最先进的,台积电可以拿到该公司的光刻机,但中芯国际就未必了。

中芯国际早在2018年就向ASML订购了一台价值1.5亿美元的高端光刻机,但由于美国的阻挠,荷兰方面一直不允许发货。如果有了这台光刻机,中芯国际就可以实现7nm工艺的量产。

虽然中国大陆也有光刻机厂商——上海微电子,但该公司只能制造90nm工艺光刻机,并不能达到华为的要求。

所以,中芯国际要赶超台积电,首先就要拥有国产的先进光刻机。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1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