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多国去美元化加速,人民币顺势而上!美元地位动摇……

文 / gongzhangmin 来源:中油网 2020-05-20 15:45

摘要:多国去美元化加速,人民币顺势而上!美元地位动摇……

|美元“霸权”

【中油网】讯:据悉,大宗商品的贸易排行榜前两位的是石油和铁矿石,而之前,这两项商品都是美元结算的方式。

石油和美元的挂钩关系,也没能阻止美元的“霸权”。此前,华盛顿用美元的优势控制国际金融,多国尽管有不满,也不敢言。

这对中国来说,美国的伤害没有那么强烈,但在特朗普上台以后,华盛顿想要利用美元趋势达成目的的效果。为什么这么说?特朗普上台后,对至少10个国家,发起了金融制cai。

近日更是疯狂印钞,影响到19国汇率,就此,多国绕开美元,美元的“霸权”也从而降低。

|美元缺点暴露,地位动摇……

美元地位动摇不止上述所说,据现行法律,美国联邦政府今年的预算赤字总额超3.8万亿美元,是上一财年的4倍。到2021年,这一数字将达2.1万亿美元,高于2009年纪录。

这只是美国债务的冰山一角,显然,美国年底新增的政府债务将超过美国GDP,缺点一步步暴露。

要知道,美元的霸权是美元正处理全球九成以上的国际美元交易,所以美国一旦“动手”危机他国不止一点点。

目前俄罗斯、委内瑞拉、伊朗等国家都去美元化。去美化若实现,美国发行的国债无人购买,一旦债务集中到期,就有可能发生主权债务危机的风险。

为了摆脱美元,欧洲已不再用美元来跟伊朗进行石油贸易,而是选择自己的欧元,土耳其也率先抛售了50%的美元资产,俄罗斯也在不断抛售美债,美元地位正动摇。

|人民币顺势而上

在“去美元化”这件事上,多国家为了摆脱美元的影响,积极寻求外汇多元化,逐步降低美元外汇储备比重,增加多币种贸易结算。

除美元外,许多国家仍使用欧元、加元、日元、人民币等货币作为结算或外汇储备。

没错,人民币也顺势而上了。近日,世界上三大铁矿石供应商均以人民币与中国交易,完成了首单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的人民币跨境结算;伊朗也正式将人民币作为主要外汇货币之一。

此外,人民币数字货币在试点发行,也有利于降低美元的地位;如果数字货币的全球贸易中所占份额不断上升,就相当于美国货币产生的溢出效应将被削弱,可以绕过美元交易。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辑G,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6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