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伊朗用人民币替代美元后,发行新货币,直接挂钩人民币!美元……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20-05-06 16:42

伊朗用人民币替代美元后,发行新货币,直接挂钩人民币!美元……

用人民币替代美元,伊朗发行新货币,直接挂钩人民币!

摘要:为了绕开美国的制裁,伊朗已经宣布用人民币替代美元,如今发行的新货币,还是与人民币有关。伊朗将彻底抛弃美元?

|伊朗发行新货币

【中油网】讯:近年来,由于美国对伊朗石油出口、金融体系、外贸等近乎全方位的制裁,本身就导致伊朗国内经济陷入困境。美国还禁止其他国家、组织和企业与伊朗进行贸易往来,这更加让伊朗坚定了摆脱美元的决心。

据报道,伊朗中央银行行长周一(5月4日)宣布,伊朗的官方货币将由里亚尔变更为土曼。并且根据伊朗议会批准的货币修正计划,原先的一万里亚尔将变成1土曼。预计与人民币的兑换在1:1.

据伊朗央行行长称,伊朗的这项举措,将需要两年时间进行平稳的过渡,在此期间内,伊朗将逐步收集里亚尔钞票,进而用土曼钞票代替。

这表明,伊朗发行的新货币将与里亚尔共存一段时间。发行新货币第一个目的是稳定金融秩序,其次是伊朗自5月2日起重启经济,这是一个绝佳的机会。

如果在往常,作为一个数千万人口的国家要更换纸币,消耗的资源将非常大,现在正好利用经济停滞又重启的机会,完成货币更换。

|早就用人民币替代美元

实际上,伊朗为了绕开美国制裁,早就宣布使用人民币替代美元,现在发行与人民币挂钩的货币也算是第一步了。

同时采用人民币结算的还有委内瑞拉。委内瑞拉早在2017年时就建议全球的石油计价、交易、结算都采用人民币。

作为“同道中人”,最近委内瑞拉还向伊朗运送了金条。据知情人士透露,仅4月份,委内瑞拉就向伊朗空运了9吨黄金,价值约5亿美元,以换取伊朗帮助修复委内瑞拉摇摇欲坠的炼油厂。

这一迹象表明,受到美元限制的委内瑞拉和伊朗这两个石油国,正在纷纷规避掉美元的限制。

但这并不代表伊朗彻底放弃美元了。

伊朗官方因美国的限制,导致美元外汇不再作为伊朗国内的流通货币,但是因为伊朗人依然认为美元是颇为坚挺的货币,所以纷纷私底下换成美元。这导致伊朗国内存在大量的换币黑市,在这些黑市中,美元对里亚尔汇率可以达到约1比15万。

这也是伊朗更换新货币的原因之一。

|全球加速去美元化

除了伊朗和委内瑞拉,还有许多国家也加入到了去美元化的行列。

美元之所以能成为世界储备货币,主要是因为包括石油在内的大宗商品均以美元计价,并通过一个被美元间接控制的SWIFT货币汇兑清算系统来完成交易。

但美国却利用这一点,随便对其他国家采取措施,这是不能忍的。

截止目前,俄罗斯、中国、德国、法国、马来西亚、泰国、巴基斯坦、土耳其、吉尔吉斯斯坦、卡塔尔、阿联酋、伊朗、安哥拉、委内瑞拉、尼日利亚、印尼等具有代表性的15个国家已纷纷去美元化。

此前欧洲还宣布,要与伊朗共同打造一个新的支付体系,以取代SWIFT。

如果美国一意孤行,最后美元将会被取代,毕竟目前欧洲INSTEX支付系统、人民币原油期货、多国加速发展全球加密数字货币等这些让美元措手不及的三件事正在持续发生中。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34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