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不用看美国脸色了!数十国成为新的贸易解决机制成员,这两国……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20-05-06 15:26

不用看美国脸色了!数十国成为新的贸易解决机制成员,这两国……

绕开美国,数十国宣布加入新的贸易解决机构!两个亚洲国家未表态

摘要:由于美国的各种操作,世贸组织上诉机构陷入停摆,为了调解各国的贸易纠纷,近日17个成员采取行动,宣布……

|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停摆

【中油网】讯: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运行20多年来,在解决成员间贸易分歧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为增强多边贸易体制的稳定性和可预见性做出了重要贡献。

随着国际经贸交往的加强,上诉案件数量不断增加,但上诉机构却因为美国陷入了停摆。

去年年底,由于美国多次利用自己的一票否决权,组织并反对世贸组织上诉机构的法官招新,导致上诉机构只剩下一名在任法,这也使得该机构丧失了很大一部分对全球贸易问题进行调解仲裁的能力。

随后美国再次采取行动,削减了2020年度对世贸组织90%的运行预算,使得世贸组织上诉机构没有经费维持日常运行。

在面临这两大难题之下,上诉机构陷入了停摆,现在还没有恢复正常。

|建立新的贸易解决机构

在美国采取措施之后,包括中国、欧盟等40多个国家都向世贸组织提交了替代方案。甚至在此之前,澳大利亚就提出,可以和中国共同努力,建立一个有效的世贸组织贸易问题解决机制。

因为当时世贸组织贸易问题解决机构无法正常运行,澳大利亚提交的4起贸易纠纷都没有得到解决。

如今世贸组织上诉机构长期停摆,其他成员国再也忍不了了。据报道,4月30日,中国、欧盟和其他17个成员国正式向世贸组织提交了通知——将共同建立一个新的国际贸易解决机构。

据悉,这个新的机构被称为多方临时上诉仲裁安排(MPIA),以替代世贸组织上诉机构。

5月4日,澳大利亚贸易部门代表人士表示,欢迎中国、欧盟以及其他合作伙伴参与这一安排。但这一新的贸易问题解决机构绕开了美国,这意味着,该临时机构处理贸易问题时,再也不用看美国的脸色了。

同时,这一举动也开了一个先河——尝试在没有美国的参与下国际组织能否正常运行。

|还有两个亚洲国家未表态

不过,对于这一新的贸易问题解决机构,还有两个亚洲国家还在犹豫要不要加入。

这两个国家分别是日本和韩国。

在中油看来,日本和韩国还在犹豫,是因为担心会受到美国的制裁。这两国是美国的盟友,同时这两国都有美国的驻军。一旦受到美国经济制裁,在目前这种全球经济陷入倒退的情况下,这两国的经济也将受到打击。

所以,日本和韩国不得不考虑到美国。

不过要知道,新的贸易解决机构需要更多的国家加入,尤其是像日本韩国这样的经济大国,才更能够保证在世贸组织恢复正常工作之前保持平稳运行的状态。

所以,韩国日本能否同意加入,对临时仲裁机构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