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俄罗斯禁止对华出口大豆,12国限制粮食出口!中国会缺粮吗?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20-04-24 11:48

俄罗斯禁止对华出口大豆,12国限制粮食出口!中国会缺粮吗?

12国暂停粮食出口,中国会缺粮吗?袁隆平院士给出了答案

摘要:由于担心在突发状况内无法保证本国的粮食供应,许多产粮国都暂停了粮食出口。与中国交好的俄罗斯甚至表示,禁止对华出口大豆。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粮食进口国,12国暂停粮食出口,会对中国的粮食供应造成影响吗?

|12国暂停粮食出口

【中油网】讯:世界粮食计划署在21日警告称,全球此前已经有1.35亿人面临严重的粮食危机,在突发状况之下,今年可能还将增加大约1.3亿人。也就是说,今年全球可能会有高达2.65亿人面临粮食紧缺的问题。

为了保持自己国家粮食供应,自越南在3月23日宣布禁止大米出口后,全球已经有12个国家宣布粮食出口限制令。

就连此前与中国定下2000亿美元贸易目标的俄罗斯,也宣布禁止对华出口大豆。俄罗斯阿穆尔州农业部部长奥列格·图尔科夫在本月宣布,6月份之前禁止向中国出口大豆。

“不仅是俄罗斯联邦,而且独联体国家都决定6月之前禁止向中国出口大豆。所有阿穆尔州生产的大豆都将在阿州加工或用于国内。”

俄罗斯还宣布,如果将此前700万吨粮食出口配额用尽,俄罗斯将暂停小麦出口至欧亚经济联盟以外的地方,预计持续到6月底。

|中国会缺粮吗?

这么多产粮国暂停粮食出口,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人口国和粮食进口国,也会面临粮食紧缺的问题吗?需要囤粮吗?

对此,“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给出了答复:“从我们目前拥有的科技水平和研究成果来说,我们是不会存在粮荒的……中国不会出现粮荒,但的确应高度重视粮食安全。”

我国著名的小麦育种专家茹振钢教授也表示,“大家重视粮食是好现象,但在目前阶段,大家不必慌张,我们的国家存粮还是比较多的,我们的粮食生产能力非常强。”

在他看来,国家每年进口的小麦在300万吨到350万吨之间,占我们全国粮食总产量的2%左右,“这个占比不大,国外的粮食市场波动对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不构成威胁。”

并且数据显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稻米和小麦产量国,水稻、小麦和玉米的三大谷物的自给率也高达98%以上。

|越南再反悔

另一方面,虽然有12个国家暂停粮食出口,但也有其中一些国家反悔的。

越南在3月23日宣布了大米出口限制令,但没过多久,越南就宣布,在保证本国70万吨大米的库存基础上,4月份将出口40万吨大米,5月份将出口40万吨大米。

而就在4余额2日,越南再次反悔,将4月份的大米出口配额再增加了10万吨。

越南政府表示,越南已决定将4月份白大米出口配额从40万吨上调至50万吨。额外的10万吨配额是3月24日之前就运抵港口的大米。

要知道,中国是越南最大的大米买家。

除了越南,哈萨克斯坦也表示,还有100万吨小麦用于出口,中国也是哈萨克斯坦最主要的出口市场之一。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1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