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1.09万亿美元,中国为何买那么多美债?俄罗斯却“清仓式”抛售!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20-04-21 11:00

1.09万亿美元,中国为何买那么多美债?俄罗斯却“清仓式”抛售!

中国连续两个月增持美债,为何买那么多?俄罗斯却在大幅抛售

摘要:根据美国财政部数据,2月份,中国再次增持美债,中国为什么要增持这么多美债?而俄罗斯却在“清仓式”抛售?

|中国再次增持美债

【中油网】讯:据美国财政部近日发布的数据,今年2月份,外资持有美债规模再次创新高。

其中,日本作为美国最大的“债主”,2月份增持了566亿美元美债,持债规模达到1.26万亿美元,再创历史纪录。这已经是日本今年连续第二个月增持美债。

而美债的第二大“债主”——中国也是连续第二个月增持美债。

2月份,中国增持137亿美元美债,所持规模达到1.09万亿美元。在1月份,中国就增持了87亿美元美债。

事实上,在2019年6月份之前,中国一直是美债的第一大持有国。然而日本在去年5月和6月份大幅增持589亿美元的美债,随后在6月份超过中国成为美国第一大债权国,中国就降到了第二。

|中国为什么要连续增持美债?

美国目前处于关键时刻,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中国为什么还要增持这么多美债呢?

之所以购买美债,简单来说就是中国的外汇储备太多。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虽说受突发状况影响,3月份中国外汇储备环比下降了大约460亿美元,但随着国内实体经济逐步恢复和改善,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外汇储备总体将保持稳定。

外汇局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606.33亿美元,黄金储备为6264万盎司。

外汇储备加上每年的进出口贸易额,想花掉来购买国外先进设备等战略物资也会受到西方国家限制。最好的考虑就是购买美债,原因有三点:

1、安全性好:美债的信用世界第一,收益率也较为稳定;

2、收益稳定:其他国家债券信用较低,收益也比不上美债。股票等投资风险更加低,15年来,美国国债的平均债息大约在5.5%左右,而CPI大约为2.2%。

也就是说,扣除通货膨胀,投资美国国债的原始收益依然在3%以上;

3、流通性高:由于外资在中国投资金额较大,考虑外资离场需要兑换美元,外汇购买美债随时能抛售换美元,能防止央行被挤兑。

|俄罗斯为何大幅抛售?

既然美债这么好,为什么俄罗斯还要“清仓式”抛售呢?俄罗斯曾是美债前十大“债主”,但俄罗斯大幅抛售美债,在2019年就已经消失在美债前十大持有国名单中。

之所以中国增持,俄罗斯抛售,是因为:1、中国是全球工业大国,对石油的需求巨大,每年都要进口大量石油。而进口石油就必须要用美元,因为美元和石油挂钩。而俄罗斯自身就拥有大量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不需要进口;

2、俄罗斯不得不“去美元化”。俄罗斯央行行长此前表示,俄罗斯大举抛售美债是基于国际金融、经济和地缘政治风险的评估。

美国利用美元霸权地位,所以对其他国家采取制裁措施,特别是对俄罗斯和伊朗,俄罗斯为了避开美国的制裁,只有实现“去美元化”,“清仓式”抛售美债。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9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