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12国限制粮食出口,中国是粮食进口大国有必要屯粮吗?商务部回应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20-04-03 14:31

12国限制粮食出口,中国是粮食进口大国有必要屯粮吗?商务部回应

12国限制粮食出口,越南改变主意?中国要屯粮吗?商务部做出回应

摘要:疫情影响,各国在抗击疫情的同时,也在加速囤积粮食,甚至限制粮食出口。而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粮食进口国,有必要跟着屯粮吗?商务部回答……

|12国限制粮食出口

【中油网】讯: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发布的数据,截至到北京时间4月3日4时,全球确诊病例达到1002159例,死亡病例达到51485例。其中,美国是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达236339例。

疫情的加重让许多国家担心粮食问题,已有不少国家向世界发出了警告信息。

据报道,伊拉克方面表示,为了保证粮食储备充足,未来数周将努力进口25万吨大米和100万吨小麦。依赖进口稻米和小米的印尼和菲律宾也表示,储存的粮食只能保证3个月。这说明,如果到今年6月全球疫情还没有好转,导致粮食贸易不能恢复正常的话,他们将可能面临粮食供应问题。

为了储备粮食,有些粮食出口国已经在限制粮食出口。

泰国在3月26日就禁止了鸡蛋出口,3月28日埃及也宣布在未来三个月,停止豆类产品的出口。自4月1日起,俄罗斯正式限制油菜籽出口。

截止目前,已经有12国正式限制了粮食出口。

|中国需要屯粮吗?

而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粮食进口国,2018年中国进口的粮食总量达到1.085亿吨,12个出口国限制粮食出口,中国需要加快囤积粮食吗?

对此,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表示,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库存充足、储备充足,价格长期稳定,国际市场对我国粮食供应的影响较小。

王斌介绍,2019年我国粮食产量达6.64亿吨,同比增长0.9%,创历史最高水平,实现了“16连丰”。疫情期间国家又持续出台了扶持农业生产的政策措施,今年全年粮食丰收是大概率事件。

我国口粮年均消费量为2亿多吨,2019年我国小麦、玉米、大米三大主粮库存结余2.8亿吨,完全可以实现自给自足,不进口也不会导致国内粮食供给短缺。

|越南改变主意?

值得一提的是,在限制粮食出口的队伍中,越南是“打头阵”的。但是,越南也看到了商机。

越南在3月24日就开始限制大米出口了,因为该国要囤积大米。但限制大米出口以及大米产量的下降导致越南和泰国的大米价格不断上涨。

据报道,3月底,泰国的大米出口基准价格涨至每段550美元,创下2013年8月以来最高水平。而越南破碎率5%的大米报价最高突破每吨400美元的大关,创下了2018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环比最大上涨幅度为每吨35美元。

这让越南动心了,3月31日,越南方面表示,出口大米是有必要的,但会对大米出口进行控制。也就是说,越南将会有限度出口大米,而不是完全供自己囤积。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7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