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关键时刻,越南截停运往中国口罩!越南还等着中国“开绿灯”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20-02-11 22:57
关键时刻,越南截停运往中国口罩!越南还等着中国“开绿灯” 2019年,对华出口超410亿美元!越南却在关键时刻做出意外举动 摘要:一直以来,中国都是以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出现在国际社会中,不少国家都受到过中国的帮助。但并不是所有受到中国帮助的国家都会知恩图报的。

|截停运往中国口罩

【中油网】讯:中国此次遭遇困境,不指望其他国家舍身相助,但也不希望其他国家在这个时候添乱。

众所周知,目前对于中国来说,最需要口罩、防护服等防护设备。虽然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口罩产能占据全球市场的50%,但中国同时也是人口大国,在这种情况下,还是需要通过进口来缓解口罩供应缺口。目前,已有21个国家先后向中国捐赠了大量口罩。虽然越南在2月8日也向中国捐赠了价值6亿越南盾(约合人民币18万元)的物资,但越南接下来的做法未免有些表里不一。

据越南媒体报道,2月9日,越南河内市场管理厅对外表示,暂时截停了一名中国男子所收集的10万个口罩。据悉,这批口罩标签均注明了越南制造,但越南市场管理厅仍然以无法出示证明为由将这批口罩扣了下来。 另有消息称,原本将要发货到中国宁波的30万个医用口罩,目前也因为不可抗因素滞留在越南机场。 对此有分析称,不排除越南已采取限制口罩出口措施的可能。

|对华出口超410亿美元

就在越南截停运往中国口罩之后,越南媒体报道称,中国已决定在本月底之前,暂时关闭广西与越南的边民互市集市,暂停两地的边贸活动。之后与越南有边贸活动的云南省,也有可能做出类似的决定。 越南似乎忘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

据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越南对华出口超过了4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872亿元)。其中,越南农林水产品对华出口额为70亿美元,陆路运输货物出口额为30亿美元,边贸总额为12亿美元。由此可看出,越南农产品对中国市场的依赖。

越南预计,如果中国疫情延长1至2个月,越南农林水产品的出口额将减少2到3亿美元,而延长3到6个月的话,该国农林水产品的出口额将减少6到8亿美元。

更糟糕的是,越南的火龙果、西瓜等水果极度依赖中国市场。但在中国叫停边贸活动之前,越南的水果就出现了滞销情况,据悉,由于出口受阻,越南瓜农正在国内低价甩卖西瓜,每公斤达到8000越南盾(约合2.4元人民币)。

|还等着中国“开绿灯”

去年前七个月,越南对华出口了220万吨水果,总价值近16亿美元,这一数据与七年前同期相比下降了近68%,因为中国提高了食品安全的进口标准。为了重获中国买家信任,越南承诺做出改变比如提高种植基地标准。但由于越南输华水果通关速度太慢,越南呼吁中国市场为其水果“开绿灯”。 目前中国处于防空的关键时期,对外进口商品的检测标准更为严格,因此往年在春节期间越南对华果蔬产品大增的情况,今年却难以重现。 在这种情况下,越南还做出意外举动,之后想要获得更多的对华出口资格,恐怕没那么容易,更不要说中国为其水果“开绿灯”了。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2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