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规模达1.7万亿,美国再次计划“退群”!对中国会有什么影响?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20-02-08 19:59
规模达1.7万亿,美国再次计划“退群”!对中国会有什么影响? 特朗普又要任性了,美国将退出“第二个WTO”?对华有何影响? 摘要:由于特朗普的任性,美国已经退出了多个国际性组织。2020年伊始,美国又要在特朗普的带领下“退群”了? |将退出“第二个WTO”?

【中油网】讯: 

特朗普上台以来,已经带领美国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伊核协议、巴黎协定、中导条约、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人权理事会、万国邮政联盟等10多个国际性组织,甚至曾表态要退出WTO。最近,特朗普又动了“退群”的心思。据报道,特朗普政府正在颁发一项行政命令草案,该草案可能会触发美国退出世贸组织的《政府采购协议》。

至于什么是《政府采购协议》(GPA),中油注释:关贸组织在1979年将政府采购纳入贸易投资自由化谈判领域,并制定了《政府采购协议》(通常称为"1979年协议")。该协议为诸边协议,即由wto成员自愿加入……长期以来, 各国都将政府采购作为保护国内企业的重要措施,政府采购市场实行封闭管理。 具体来讲,这份协议是一个全球贸易联盟,涉及价值1.7万亿美元的政府合同采购机会。这份协议常被称为“第二个WTO”。

|为什么要退出?

政府采购协议有48个成员国,其中有34个成员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了GPA委员会。目前,有10个国家正在加入该协议,其中包括吉尔吉斯斯坦和俄罗斯等。 而在政府采购协议总量1.7万亿美元的市场中,美国公共采购市场的体量已经达到了8370亿美元,占总量的49%左右。

一直以来,特朗普政府都对该协议不满,他们认为,该协议让美国在双边贸易谈判中没有优势。所以特朗普希望通过威胁退出该协议,提高美国在与欧盟和英国的双边会谈中的杠杆作用,增加谈判影响力,从而获得更多的优惠。

但是,若美国真的退出,包括英国、日本、韩国、加拿大和欧盟在内成员将失去在美国政府招标中的特惠准入地位,进而受制于美国的《购买美国产品法》。根据该法案,如果没有特别豁免,大多数外国企业都无法竞标美国政府合同。 如此一来,GPA其他47个成员所提供的将近9000亿美元的采购市场,也将使数十家美国公司失去优先进入的机会。

|对中国有何影响?

那么,如果美国退出《政府采购协议》,对中国又会有什么影响呢? 中国是在2006年正式宣布启动加入《政府采购协议》的谈判的。据悉,财务部常驻WTO代表团是在2019年10月20日向WTO提交了中国加入GPA的第七份出价。

本次出价首次列入了军事部门,同时增列了服务项目,调整了例外情形。这份出价是我国加快加入GPA谈判进程的重大举措,充分展现了我国扩大开放的形象,表明了我国加入GPA的诚意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决心。

不过专家表示,从奥巴马时代就对《购买美国产品法案》有所强化,即便中国加入GPA,能从美国政府采购中得到的红利也是有限的。所以,如果美国真的退出GPA,对中国的影响也不是很大。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