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五常”变“七常”?俄力挺两国加入常任理事国,中国态度如何?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20-02-04 11:30
“五常”变“七常”?俄力挺两国加入常任理事国,中国态度如何? 俄罗斯支持印度、巴西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国态度如何? 摘要:加入五常市每个国家的“梦想”,已经是五常成员国的俄罗斯最近表示,支持印度和巴西加入。但要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并没有那么容易,还要过中国这一关。

|俄罗斯支持印度和巴西

【中油网】讯:联合国是目前为止世界上最大的国际组织,共有193个成员国。其中,有一个至关重要的存在,那就是五个常任理事国。 他们共同分担和处理联合国事物,拥有非常大的话语权,最重要的是常任理事国还有一个一票否决权。所以,有很多国家梦想着加入五常。

也因为如此,国际社会要求安理会改革的呼声不断。但基本上都是围绕着两个命题——要求取消“一票否决制”和增加常任理事国席位。其中,取消“一票否决制”基本上等同于假命题,但关于安理会扩容却被频繁讨论。

在1月底的联合国会议上,俄罗斯外长表示,发展中国家应该在联合国安理会上有足够的代表,而印度和巴西绝对应该成为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 俄罗斯外长的这一表态无疑就是已经明确表态支持他们加入联合国五常,这也就意味着印度和巴西将联手入五常。

|并没有那么容易

但印度和巴西能否如愿的成为常任理事国之一,还面临着很大的疑问。 首先是印度。 印度可以说是最想入常的国家,就在1月份,印度又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入常任理事国的申请。但印度拥有二战资历,并不符合入常的条件;其次,同样拥核的巴基斯坦恐怕会第一个不同意,还有可能引发地区局势紧张。

然后是巴西。

巴西入常也面临着类似的困境,阿根廷恐怕会坚决反对。 由此可看出,无论是印度、巴西等国抱团,还是单独申请入常,只要涉及到错综复杂的安理会改革,都不太容易达成。

|中国态度如何?

实际上,光有俄罗斯支持是没用的,因为安理会有一个“五常一致原则”,只要有一个国家不同意,任何决议都无法通过。中国自始至终都没有表态支持印度入常。 虽然对于安理会改革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安理会改革应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让更多中小国家有机会进入安理会参与决策。 但他还表示,安理会改革事关重大,涉及联合国长远发展和全体会员国切身利益,各方目前还存在巨大分歧,对改革方案缺乏广泛共识。 这表明,目前安理会并不会扩容。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1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