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五常”变“六常”?印度再次请求,俄罗斯支持,中国态度如何?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20-01-22 19:57
“五常”变“六常”?印度再次请求,俄罗斯支持,中国态度如何? 印度终于可以入常了?俄罗斯鼎力支持,中国也已经表态?俄为何支持? 摘要:加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一直是印度的愿望,如今印度再次提出入常,俄罗斯全力支持,中国也已经表态。印度愿望终将实现?

|俄罗斯同意印度入常

【中油网】讯:在联合国中,有一个“主事者”——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简称“五常”)。分别包括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以及法国。 加入“五常”不仅代表着这个国家有很大的影响力,也代表着这个国家在联合国将获得一个特殊的权利——一票否决权。在国家大事上,只要有一个常任理事国表示反对,那么这件事就无法通过。

为了入常,印度多次向联合国提交申请,但都以失败告终。就在本月,印度再次向联合国递交了一份关于加入常任理事国的申请。

对于印度再次提交申请,作为“五常”之一的俄罗斯表态了。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新德里表示,巴西和印度应该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俄罗斯为何大力支持印度入常?

这已经不是俄罗斯第一次表态支持印度入常了,此前普京就表示,为了更好地反应全球现实,联合国安理会是时候做出改变了,印度想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俄罗斯对此表示支持,希望印度等得到候选资格。 俄罗斯为何要如此支持印度入常呢?

分析来看,有以下几点原因:

1、印度这几年不是在对巴基斯坦施压,就是想办法在南亚扩大印度的势力范围,但要想完全掌控克什米尔地区,印度就需要足够的实力做支撑。俄罗斯很清楚,只要一直支持新德里,印度就会不断向俄罗斯送上武器订单; 2、印度作为南亚地区的大国,实力不容小觑。并且,印度扼守印度洋、与伊朗相隔的地理位置也是俄罗斯所看重的。如果俄罗斯与印度联合,美国就很难在南亚、印度洋打开缺口; 3、光有俄罗斯支持印度入常也是没用的,“五常”中只要有一国不答应,印度就无法入常。所以,俄罗斯不过是给印度许了一张“空头支票”。

|“五常”要变“六常”?

那么,作为“五常”中一员的中国又是什么态度呢? 对于俄罗斯支持印度入常,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联合国安理会作为国际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需要通过改革更好地履行《联合国宪章》赋予的职责。改革应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让更多中小国家有机会进入安理会参与决策。” 这表明中国还是同意联合国改革,给予中小国家更多机会。但是,耿爽又表示:“安理会改革事关重大,涉及联合国长远发展和全体会员国切身利益,各方目前还存在巨大分歧,对改革方案缺乏广泛共识。”

这表明,这项改革任重道远。

另一方面,印度拥有二战资历,并没有那么容易获得所有“五常”国家的同意。 所以,“五常”变“六常”目前来说,还是不大可能的。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3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