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美要求荷兰禁止对华出口光刻机,中方回应!对中国会有什么影响?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20-01-19 13:39

美要求荷兰禁止对华出口光刻机,中方回应!对中国会有什么影响?

美为什么要阻止荷兰对华出口光刻机?若荷兰答应,对华有何影响?

摘要:对于美国一而再再而三的要求荷兰停止对中国出售光刻机,中方给出了回应。

美国为什么要阻止荷兰对华出售光刻机?如果荷兰答应美国的要求,对中国又会有什么影响?

|中方回应

【中油网】讯:美国政府2018年至2019年曾展开强大攻势,不断阻挠荷兰阿斯麦(ASML)公司向中国企业出售一台价值1.5亿美元的光刻机,并最终获得“成功”。

此前,美国驻荷兰大使胡克斯特拉接受荷兰媒体采访时声称,极紫外光刻机(EUV)这一敏感技术“不应属于某些地方”,美国不希望荷兰阿斯麦公司(ASML)对华出口极紫外光刻机。

但被问及对华出口光刻机有何安全风险,胡克斯特拉以非技术专家为由未作明确答复。

对于胡克斯特拉的言论,中国驻荷兰大使徐宏在1月17日做出了回应。

徐宏表示,中方注意到胡克斯特拉的言论,对其极紫外光刻机“不应属于某些地方”的说法感到不可理喻,这种表态显示的不是理性与尊重,而是傲慢与偏见。

同时,胡克斯特拉的言论也证实,确实是美国给荷兰施加了压力,阻止荷兰暂停对华出售光刻机。中方对此表示遗憾。

徐宏呼吁荷兰政府能够综合考虑自身利益、荷兰企业利益,本着公平贸易及法治的精神,做出正确判断。

|美国为何要阻止荷兰对华销售光刻机?

光刻机是制造芯片的重要设备,并且,芯片作为在集成电路上的载体,广泛应用在手机、军工、航天等各个领域,是能够影响一个国家现代工业的重要因素。

中国虽然是世界上第一大芯片市场,但芯片自给率不足10%。目前,中国在芯片领域只能长期依赖于进口,缺乏自主研发的高端芯片。

而荷兰ASML公司是全球唯一一家能生产光刻机的公司,所以中国必须在这家公司购买光刻机。美国也正是抓住这一点,极力阻止中国获得EUV光刻机。

归根到底,美国还是无法接受在部分高科技领域被中国赶超的事实。在高科技领域对中国企业的打压,说到底是美国一种极度不自信的表现。

|若荷兰答应,对中国会有什么影响?

虽然徐宏表示,已经与荷兰政府数位官员交流过,他们都表示荷兰政府会秉持客观标准和法治精神独立作出决定。但如果荷兰经不住压力,答应了美国的要求,对中国又会有什么影响?

荷兰如果禁止对华光刻机出口,在短期内必定会影响到中国的芯片制造。

但为了突破国外的技术壁垒,中国早就设立了“中国芯”工程。目前,该工程的进展十分顺利。虽然目前中国还不具备自主生产制造光刻机的能力,但已经在不断接近了。

2019年4月,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甘棕松团队,采用二束激光在自研的光刻胶上突破了光束衍射极限的限制,采用远场光学的办法,光刻出最小9纳米线宽的线段。该样机实现了材料,软件和零部件等三个方面的国产化,打破了三维微纳光制造的国外技术垄断。

这也就意味着,中国芯片未来可期。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