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以德报怨!缅甸暂停对华稀土出口后,中国与缅甸签署33项协议!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20-01-19 11:54

以德报怨!缅甸暂停对华稀土出口后,中国与缅甸签署33项协议!

最新,中国与缅甸签署33项协议!缅甸曾暂停对华稀土出口

摘要:2019年,缅甸与中国的贸易额大增28.5%。1月18日,中国还与缅甸签署了33项新的协议。但不要忘了,缅甸曾暂停对华稀土出口。

|签署33项协议!

【中油网】讯:目前,中国是缅甸第一大贸易伙伴。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中国与缅甸的双边贸易额达到了1289.1亿元人民币,相当于180.47亿美元,同比增长28.5%。

其中,中国对缅甸进口增长42.8%。

同时,中国对缅甸的投资也在增长。2019年前9个月,中国企业对缅甸投资1.5亿美元。就在昨日(1月18日),两国再次签署合作协议。

1月18日,中方访问缅甸,双方同意加快开发中国缅甸经济走廊这项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庞大基础设施计划,并签署了33项加速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规模基础设施以及贸易合作协议。

这33项协议涉及云南南部和曼德勒之间的中缅经济走廊、缅甸西部若开邦的特别经济区和深海港口发展,以及一项在仰光的新城市项目。

缅甸方面表示,“邻国是不能选择的”,缅甸将与中国站在一起“直到世界尽头”。

|缅甸曾暂停对华出口

尽管中国是缅甸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投资国,缅甸也还是做出了意外举动。

据报道,2019年12月中旬,主要负责向中国出口稀土的缅甸离子型稀土矿出口关口被再次关停,据称是因为缅甸的部分企业根本没有合法采矿证,为避免重要资源流失才出此措施。

有内部人士表示,本次关停后还没有再次开启的时间,情况并不乐观。

这不是缅甸第一次这么干了。缅甸是中国主要的稀土矿供应国,2018年,中国自缅甸进口的中重离子型稀土矿达到2.6万吨,占据国内同类稀土矿供应市场的一半份额。

缅甸的再次暂停,势必对中国稀土价格有很大影响。

中国如今再与缅甸签署合作协议,那就是在“以德报怨”。

|印尼也是如此

实际上,如此对待中国的并不是缅甸一个国家,印尼也是如此。

印尼是目前世界上最主要的镍生产国,同时也是中国最主要的镍矿供应国。2019年早些时候,印尼就宣布将在2020年初开始,停止该国的镍矿出口,以吸引更多外企直接对该国的镍矿产业进行投资。

果然,在2020年1月1日,印尼停止了对华镍矿出口。

所幸中国的镍矿供应国并不只有印尼,在印尼断供之前,中国已经与菲律宾签订了100万湿吨的供应协议。

与缅甸一样,虽然印尼停止了对华镍矿出口,但中国还是选择继续与印尼合作。

据印尼媒体17日消息,印尼和中国企业签署了一项价值6.95亿美元(约48亿元人民币)的合同,中企将参与印尼西加里曼丹氧化铝冶炼厂的建设,预计建成后年产量可达100万吨,而印尼全国氧化铝的产能将达到325万吨以上。

中国的气度令人称赞!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3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