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中方继续进口伊油,美国不高兴了!若伊朗石油零出口,有何影响?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20-01-17 11:19

中方继续进口伊油,美国不高兴了!若伊朗石油零出口,有何影响?

伊朗石油出口减少了95%,剩下5%是中国进口的?美:将制裁中企

摘要:受到美国制裁影响,大多数国家不敢再进口伊朗石油,也只有中国、俄罗斯少数国家还在进口。但中国的持续进口让美国的“伊朗石油零出口”计划无法实现,美国不高兴了,要制裁中企?

|三家中企受到波及

【中油网】讯:一直以来,中国与中东国家的关系还算不错,中国既可以在中东参与基础设施建设,也可以购买优质的石油。中国是海湾国家最重要的石油客户之一,自然对伊朗石油的进口量也不会少。

但美国从2018年5月份退出伊核协议之后,就致力于让伊朗石油出口降至零,多次制裁伊朗。

就在本月,美国财长努姆钦宣布,对名伊朗官员,以及伊朗的钢铁与石油采矿工业进行制裁。以此减少伊朗政府的财政来源。但还是有三家中国企业因为进口伊朗石油受到了波及。

另外,姆努钦在周一(1月13日)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已经切断了伊朗95%的石油收入来源,而只有中国在加大进口。

姆努钦表示,将就完全切断伊朗石油出口一事与中方进行探讨,以确保完全实现清零伊朗石油的计划。

|中方回应

实际上,从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对伊朗采取制裁措施之后,中国就一直在进口伊朗石油,从未停止,即使日本、韩国、印度、欧洲等,都因为怕受到牵连而放弃了伊朗石油。

对于此次姆努钦的表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方与伊朗的经济活动合理且合法,呼吁美方立即停止单方面的任意制裁与“长臂管辖”,并通过外交和谈判来解决与他国的矛盾,威胁和极限施压不会解决任何问题。

中方的态度一直如此坚定。

|若实现零出口,有何影响?

众所周知,伊朗不仅是石油储量前五的大国(石油储量高达1570亿桶),同时也是主要石油出口国,每日产量在450万桶以上,占到全球产量的5%。

如果美国真的让伊朗的石油出口归零,会发生什么?

首先,大家想到的就是石油价格会大涨。但是中油观察来看,伊朗石油出口受制裁后,石油价格并未出现暴涨的情况。毕竟,很多国家都能填补上伊朗的石油缺口,比如,俄罗斯、沙特。

并且,仅国际能源署就有约16亿桶的战略石油储备,可满足成员国145天进口需求。所以并不用担心伊朗石油出口归零后,国际石油供应减少,导致油价大涨。

其次,有人会想,伊朗有没有能力,利用其天然优势,发起一场“石油战争”,逼迫某超级大国做出让步?答案是不能。

现今,石油在全球能源结构中的比重进一步下降,核能、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被广泛利用。伊朗的石油缺口,不太可能在国际石油市场掀起大浪花。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33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