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2019年,中国驻外使馆指数首超美国,外交部:不是为了和谁攀比!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20-01-09 17:01

2019年,中国驻外使馆指数首超美国,外交部:不是为了和谁攀比!

全球外交指数排名,中国首超美国!外交部回应:不是为了攀比!

摘要:据澳大利亚著名智库罗伊研究所公布的数据,2019年中国驻外使馆数量首次超过美国。对此,中国外交部近日作出回应。

|全球外交指数排名

【中油网】讯:2019年底,澳大利亚著名智库罗伊研究所公布了《2019年全球外交指数》,其中,中国外交指数可圈可点。

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中国在全球拥有驻外机构276个,而美国拥有273个驻外机构。这是中国驻外机构首次超过美国,有外媒称,中国的全球外交影响力已经超过了美国。

中国目前有69个使馆或高级专员公署、96个领事馆、8个常驻代表团和另外3个代表处。

当然了,驻外机构数不能涵盖“外交指数”,但这毕竟反映着国家间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交流的广度。

另外,虽然美国的外交指数跌到了第二,但美国仍然是各国设使馆和领事馆的最热门国家。报告显示,共有61个国家在美国设立了342个外交机构。

而其他国家在中国设立的外交机构有256个,仅次于美国,排名第二。

|外交部回应

对于澳大利亚著名智库罗伊研究所公布的这一报告,1月8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媒体提问:“……随着中国近年新建交国家数量增加,2019年中国驻外使馆总数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有媒体分析,中国驻外机构数量快速增加,反映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日益增长的雄心。你有何评论?”

作为回应,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

“我看到了你提到的这份报告,去年我们热烈庆祝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现在同180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同11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伙伴关系,参加了100多个政府间国际组织,签署了超过500多个多边条约,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

……

中国驻外使领馆的作用,是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是为了与谁较量,和谁攀比。”

耿爽强调,中国外交的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8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