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获5万吨大米订单,缅甸突然暂停向中国出口稀土!美建起稀土联盟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12-26 17:42

获5万吨大米订单,缅甸突然暂停向中国出口稀土!美建起稀土联盟

拿下5万吨大单后,缅甸翻脸,暂停向中国出口稀土!为何?

摘要:在获得中国投资,并获得5万吨的大米订单后,缅甸突然翻脸,暂停向中国出口稀土。这一次暂停还是没有具体恢复时间的。

为何暂停?

|获得5万吨订单

【中油网】讯:中国是缅甸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缅甸最主要的投资来源国。

数据显示,2016至2017财年中缅双方贸易额为108亿美元,2017至2018财年为117.8亿美元。而2018至2019财年前四个月(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1月31日),中缅贸易额就达到了37.4亿美元。

另外,今年上半年缅甸获得外国投资23亿5500万美元,其中,来自中国的投资额为5.9亿美元,增至上年同期的2.5倍。

并且,在越南大米等待中国买家的时候,缅甸大米在今年年初获得了中国市场“增加三倍的配额”。

今年2月,中缅双方就关于缅甸大米出口进行讨论,随后缅方对外宣布已获得通过海路对华出口40万吨大米的资格,并提高当前10万吨的进口配额,"缅甸大米很快就能运到中国。"

而就在本月中旬,缅甸大米出口公司Mandalay Rice Development公开表示,该公司已经签下对华出口5万吨大米的订单,这批大米将通过中缅边境清水河口岸出口到中国。

|暂停向中国出口稀土

不过,中国的投资与合作并不能阻止缅甸停止向中国出口稀土。

中国曾是世界上重要的稀土出口国,但出口稀土原材料利润低,经济效益不明显。所以最近几年,中国积极完善稀土产业链,提高加工技术,把稀土加工之后高价出售到欧美地区。

中国逐渐从稀土出口国转变成稀土进口国,2018年我国全年稀土进口量达到4.1万吨,是2015年的10倍不止。

而缅甸出产的富含镝、铽和钆元素的稀土矿是中国稀土加工企业的重要进口渠道。去年我国从缅甸进口的中重离子型稀土矿达到2.6万吨,占据国内同类稀土矿供应市场的一半份额。

但是,最近负责向中国出口稀土的缅甸稀土矿突然被关停。理由是,缅甸的部分企业没有合法采矿资格,为了避免重要资源流失,缅甸才关停稀土矿。

据相关人士表示,此次关停没有具体的开启时间,情况不容乐观。

|美国建起稀土联盟

缅甸作为中国最主要的稀土来源国,关停稀土矿多多少少都会对中国产生影响。不过幸好中国有了领先世界的稀土加工技术,也不怕缅甸突然来这一招。

不过值得中方注意的是,中国在系统加工技术上的快速创新,已经引起了美国的不安。

目前国际上就以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组成的“稀土团”正在发酵中,而且加拿大已经跟美国承诺供应稀土,澳大利亚也表示有450万的资金援助。而缅甸也是美国的盟友,此次关停值得深思。

另外,美国和澳大利亚的稀土合作出现了问题。

据悉,美国选择了澳大利亚莱纳斯公司(Lynas)进行稀土开发合作,让该公司2019年股价飙涨近50%。但分析人士表示,这只能保证美国获取足够的稀土原料,却无法得到美国想要的能够直接用于生产的高纯度稀土材料。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34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