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不变卦了!斯里兰卡新总统表态,与华99年协议不会变!中方回应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12-23 16:49

不变卦了!斯里兰卡新总统表态,与华99年协议不会变!中方回应

不变卦了!斯里兰卡新总统表态,与华签署的合同不会变!中方回应

摘要:继斯里兰卡新总理澄清后,该国新总统也明确表态,不会就与华99年港口协议重新谈判。对此,中国驻斯里兰卡使馆发表声明。

|斯里兰卡曾希望撤回99年港口协议?

【中油网】讯:为了偿还贷款,斯里兰卡在2017年与中国签署了港口协议。通过这一协议,中国招商局以10亿美元的价格,拿下了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的经营权,使用权为99年。

但是上个月,斯里兰卡新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正式上任,上任后访问的第一个国家就是印度。

据印度媒体报道,戈塔巴雅在访问印度之前表示,斯里兰卡把南部汉班托塔港租给中国长达99年的租期是个严重的错误,将会通过与中国谈判收回港口的经营权。

不过斯里兰卡新总理马欣达·拉贾帕克萨在17日回应称,印度媒体曲解了戈塔巴雅的意思。“他没有说过斯方出卖了汉港的‘控制权’,更没有说汉港协议损害了斯里兰卡主权”。

|斯里兰卡新总统再回应

对于与中国的99年港口协议的传闻,斯里兰卡新总统再次回应。

据报道,戈塔巴雅在12月19日表态,汉班托塔港合作协议的“商业部分没有问题”,“前政府和中方已经谈判并达成协议,我不能修改商业部分”。

他表示,斯里兰卡不会撤回与中国签署的99年港口协议,但会控制汉班托塔港的船只进出。“这是一个至关重要的经济中心、一项财产……机场和港口应在主权国家的管理之下。”

实际上,戈塔巴雅在竞选时就表示,若自己当选总统,承诺会改善对华关系。

今年9月,戈塔巴雅的顾问还表示,“本以为惹怒中国,西方就会带着无穷无尽的黄金上门,但这从未实现过。”这表明,斯里兰卡已经对西方失望。

|中方回应

对于戈塔巴雅的表态,中国驻斯里兰卡使馆20日发表了一份声明。

声明中表示,12月19日,斯里兰卡新总统戈塔巴雅集体会见了外国驻斯记者,明确表示斯里兰卡政府不会与中方重新谈判汉班托塔港合作协议,已经签署的商业合同不会因政府更迭而变化。

声明说,中国驻斯里兰卡使馆对此表示高度赞赏,愿指导相关企业与斯方抓紧落实既定协议,进一步推动汉班托塔港的繁荣与发展。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1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