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1400亿!恢复东铁项目后,又一中资项目重启!马国另一项目将恢复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12-18 16:00

1400亿!恢复东铁项目后,又一中资项目重启!马国另一项目将恢复

继东铁项目后,马来西亚另一中资项目重启!新隆高铁也将恢复?

摘要:今年上半年,东海岸铁路项目在中资让步后恢复了。如今,又一中资项目重启了!

|又一中资项目重启!

【中油网】讯:据报道,12月17日,中马两国合作的马来西亚大马城项目签约仪式在马来西亚首都举行。

据悉,这一项目位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市区,距离双子塔7公里,由马来西亚依海控股和中国中铁共同投资开发,期限预计为15至20年。将耗费1400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2300亿元)。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在签约仪式上表示,该项目不但会有利于马来西亚未来的经济发展,也将促进马中两国的友好关系和互惠互利的贸易往来。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项目也曾被暂停过。

早在2015年,中企就与马来西亚方面签署了大马城项目的协议,2016年,该项目正式启动。但是2017年5月,马来西亚一马发展公司突然宣布,取消中国中铁——依海控股联营体的邦达公司股权股份受让协议。

正因为如此,该项目也被耽搁了两年多。如今项目重启,对两国来说当然是好的。

|东铁项目也已恢复

不知道大家记不记得,除了这个大马城项目,马来西亚此前还暂停过东海岸铁路项目,这也是个中资项目。

2018年5月,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再次上任,他认为许多中资项目是不必要的,只会让马来西亚增加债务。所以大刀阔斧暂停了多个项目,其中就包括东海岸铁路项目。

但实际上,马哈蒂尔是想取消这个项目的,如果取消项目,马来西亚就要支付违约金数十亿美元。这对于正在经历债务危机的马来西亚来说,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最后经过长期的谈判,今年4月,中马双方签订了重启东海岸铁路项目的协议。项目合同金额由原来的550亿林吉特下调至440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717亿元),项目路程缩短了40公里。

要知道,东海岸铁路项目在2016年就达成了,如果不暂停,进度或许会更快。

|马来西亚另一暂停项目也将重启?

两个中资项目已经重启了,马来西亚与新加坡的项目也有了希望。

去年在暂停中资项目之后,马哈蒂尔也暂停了与新加坡合作的新隆高铁项目。马方宣布,冻结该项目两年,至2020年5月底。如果超过5月底,马来西亚就要赔偿6600万新元(约合人民币3.41亿元)的违约金。

开通时间也将推迟到2031年1月,较原定的2026年底推迟约四年。作为停工成本,马来西亚支付给新加坡1100万美元的停工成本。

不过马哈蒂尔在12月17日表示,新隆高铁将重启。“虽然我们还未有实际计划,但是它(马来西亚城)将有个高铁站。”

他指出,高铁项目可以重启,但必须探讨更适合的时速。他认为新隆高铁的时速可能不必达到400公里。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