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中国发展多快?正不断筑牢根基!美国教授:震惊的时间都没有

文 / gongzhangmin 来源:中油网 2019-12-16 12:26

摘要:中国发展多快?正不断筑牢根基!美国教授:震惊的时间都没有

|中国发展有多快?正不断筑牢根基!

【中油网】讯:据悉,2019年来,全球的经济增速放缓,国际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再次背景下,中国经济显示出强大的韧性和潜力。不仅如此,在保持运行在合理范围之内的基础上,中国经济正不断加速,正在为高质量发展不断筑牢根基。

中国的高质量发展不是嘴上说说,数据最有说服力。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新兴工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分别同比增长8.4%和8.7%,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4.5%,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1.9个百分点,已连续5个月加快。

从利润来看,统计局数据显示,在工业企业利润整体下降的同时,今年前10月,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7.5%、5.3%和2.0%,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6.0%,增速比1至9月加快2.4个百分点。

国信证券指出,2019年在固定资产投资领域,高技术制造业已经成为影响整体制造业投资的中枢力量,以不到20%的投资占比贡献了超过60%-70%的投资增速。

另外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中国制造业正处于关键阶段。当前中国制造业正在经历产业中心转向高价值制造业的急剧变化过程。

| 美国教授:中国的发展,连震惊的时间都没有

另一方面,美国的哈佛教授艾利森曾在演讲中引用捷克前总统哈维尔的话,“这一切发生得太快,以至于我们连震惊的时间都没有。”

艾利森表示:妈妈小时候经常告诉我,要把饭吃干净,中国还有很多人吃不上饭。这句话在我脑子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形成中国贫穷的概念,可是在到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谁当时能想到现在呢。

中国近25年的发展,正如世界银行所做的报告那样,在过去40年里,中国8亿贫困人民已经脱贫,其中的一部分还成为了中等收入群体甚至富裕群体。40年放到历史这个维度看,非常短,可中国却让8亿人口不用担心饥饿问题,这是个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对其他国家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典范。显然,现在中国给世界的印象完全不同了。

艾利森还表示,曾在课堂上做过一次小测验,问学生“中国什么时候可以成为第一大国”,很多学生认为将会在2030年到2040年之间。当时,艾利森还拉来美国,和中国做了一个横向对比。

他称,查尔斯河上有一座名叫安德森的桥,人们在讨论修复这座桥从2012年到2015年都没修好,而中国曾对北京三元桥进行修复,它的规模,是安德森桥的数倍,而中国修复只花了43个小时。在过去25年时间里,世界上最大的地缘政治事件,就是中国的崛起。过去没有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崛起到一个如此高的程度,“这一切发生得太快,以至于我们连震惊的时间都没有。”

确实,对美国人来说,几十年前,中国还是个吃不饱饭的国家,现在,哈佛的学生开始普遍认为中国在不久的将来将超过美国,足以体现,中国达发展有多快。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辑G,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32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