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向20国发出邀请,美国欲夺2020年APEC主办权!马来西亚同意了吗?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12-10 17:54

向20国发出邀请,美国欲夺2020年APEC主办权!马来西亚同意了吗?

APEC峰会启动仪式已举行,美国欲夺主办权?马来西亚如何回应?

摘要:2020年APEC峰会启动仪式已经在上周举行,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欲夺马来西亚明年主办APEC的权利。对此,马来西亚作何反应?

|马来西亚将举行120场国际会议

【中油网】讯:今年11月,原本在智利举办的APEC会议被取消。而上周,2020年APEC会议启动仪式已经举行。

12月4日,2020年APEC会议启动仪式在马来西亚赛城举行。作为主办国,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率内阁成员参加了仪式。

马哈蒂尔称,2020年APEC会议将以“充分利用人类潜力,迈向共同繁荣的未来”为主题。

他指出,对于APEC来说,2020年是十分重要的一年。届时,“茂物目标”(1994年在印尼茂物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上所提出的实现投资贸易自由化的目标)将到期,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将启动“2020后愿景”,为未来的发展指明方向。

马哈蒂尔还表示,尽管当今世界经济存在各种问题和挑战,但是“作为占世界GDP总额60%和贸易总额50%的亚太经贸合作组织成员可以利用巨大的市场潜力和良好的基础努力把事情做好。”

据悉,马来西亚作为2020年APEC会议的主办国,将从今年12月至明年11月期间,举行120场国际会议。

|美国欲夺主办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1月智利取消APEC会议后,美国方面向马来西亚发出信号,想要拿到2020年APEC会议的主办权。

据悉,在11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向马来西亚外交部长赛义夫丁·阿卜杜拉打了电话,就美国有意主办峰会征求马来西亚的意见。“美国官员在曼谷的时候,我就已经告诉他们,我们认为这不是一个好主意。”赛义夫丁说。

对此,APEC成员国纷纷表示不满。

APEC秘书执行主任丽贝卡·玛利亚称,这需要得到全部21个成员的同意。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则表示,美国应该尊重东道主的意见,也应该遵循协商一致的原则。

马来西亚总理表示,如果美国执意要举办2020年APEC,那么马来西亚将不会派代表出席。他还透露,美国已经向APEC其余20个成员国发出了试探邀请。

|美国为何要夺APEC主办权?

那么,美国为什么要从马来西亚那里拿到APEC峰会的主办权呢?对此,分析人士表示:

1、前面已经说了,APEC的经济总量和贸易总量占到全球的近60%和50%,是亚太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合作机制。

而美国现在面临各种各样的经济困境,接下来又要面临新一轮的降息,美国此时需要获得更多权利;

2、美国欲借APEC峰会提升美国因缺席东亚峰会而在该地区下滑的影响力;

3、美国欲借APEC峰会排ji中国。如果美国承办APEC峰会,很有可能会将其办成政治峰会,并且不断挤兑中国。美国这样做,最后只会导致峰会没有什么实际效果。

所以,APEC成员国并不想让主办权落到美国手中。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9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