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10亿美元!无视美国反对,世行批准对华贷款计划!川普发出抱怨!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12-10 10:41

10亿美元!无视美国反对,世行批准对华贷款计划!川普发出抱怨!

遭无视!不承认中国发展中国家地位后,川普反对世行对华提供贷款

摘要:世界银行在上周通过一项新的计划——向中国提供低息贷款。对于该计划,美国方面生出诸多抱怨。

对于不同意向中国提供贷款,一方面原因是,美国方面一直不承认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中国到底是不是发展中国家?

|世界银行公布新计划

【中油网】讯:上周,世界银行董事会通过了一项新的计划,在2025年6月之前,每年向中国提供10到15亿美元的低息贷款。

世界银行表示,北京要求世行旗下的国际复兴开发银行继续提供资金,“作为改革、机构建设和知识转移的平台”。

对此,世界银行表示支持,并称,基于项目管理和准备情况,贷款水平每年可能上下波动。

虽然此次10—15亿美元的贷款计划要比截至6月30日的2019财年向中国提供的13亿美元少,也比2017财年提供的大约24亿美元少,但世界银行表示,对中国的这次5年计划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这些贷款将推进市场和财政改革、鼓励企业发展、增加中国公民获得卫生和社会服务机会等。

|特朗普:为什么要借钱给中国?

但是,世界银行的这项决定让美国不高兴了。

在世行作出这项决定的前两天,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表示,美财政部对世行理事会的该计划表示反对。并且,姆努钦表示,世行应该将中国从针对中低收入国家的优惠贷款计划中除名。

姆努钦认为,中国“太富了”,“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向穷国提供了数千亿美元的贷款。”

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格拉斯利也表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人均收入已经大幅超过接受世界银行援助的各国水平。”

而在世行通过计划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发推特称,世行应该停止对中国的所有贷款。

“为什么世界银行要借钱给中国?这怎么可能呢?中国有很多钱,而且如果没有,他们也会造钱。”

|否认中国发展中国家地位

对于美国的反对,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表示,西方一些发达国家这两年一直揪着世行对华贷款问题不放,是因为他们想形成一个新的判断——否定中国发展中国家的地位。

就在今年7月份,特朗普签署了一份备忘录,要求WTO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地位进行改革。

特朗普在备忘录中直接“点名”中国,甚至发出90天“最后通牒”,威胁称,如果WTO在90天内对这项改革没有任何进展,美国将会发起单方面行动。

这一期限已经在10月27日到期。说白了,美国并不愿意承认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那么,中国到底是不是发展中国家呢?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曾回应:新中国成立已经70年,发展成就巨大,但仍然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这是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也曾指出,中国的人均GDP虽然从建国初期的100多美元,发展到现在的9700多美元,但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38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