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人均GDP将达1万美元,中国将加入CPTPP?中方作出回应!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12-09 20:28

人均GDP将达1万美元,中国将加入CPTPP?中方作出回应!

人均GDP将达1万美元,中方正在考虑加入CPTPP?中方作出回应!

摘要:中国经济不断发展,预计今年人均gdp将达到1万美元。有媒体报道称,中国正在考虑加入CPTPP,对此,中方商务部作出回应。

|人均GDP将达1万美元?

【中油网】讯:中国目前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GDP总量在2018年达到13.6万亿美元,占全球经济总量的15.8%。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占全球经济的比重正在稳步提升。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的GDP增速达到6.2%,美国GDP增速为2.3%,还不到中国的一半。

GDP总量在前三季度则达到了69.78万亿元人民币,按照人民币与美元的平均汇率折算,中国GDP总量达到10.18万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二。

国际机构预测,今年中国的GDP总量将达到14万亿美元。

至于人均GDP,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19年美国的人均GDP将达到6.5万亿美元,中国的人均将突破1万美元。

|中国将加入CPTPP?

经济不断发展,RCEP基本完成,再加上各种有利条件,外界认为,中国正在考虑加入CPTPP。

CPTPP全称为《全面且先进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其前身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苏庆义认为,中国应尽早作出加入CPTPP的决定。因为:

1、美国未来重返CPTPP的可能性非常大,中国尽早加入CPTPP能带来经济层面等三方面的收益;

2、与TPP刚完成谈判时的情形相比,中国的制度和政策与 CPTPP 规则的差距已缩小;

3、CPTPP开始考虑成员扩容问题;

4、美国不属于CPTPP成员,程序上无法阻挠中国加入。

此前,全球化智库(CCG)创始人王辉耀也表示,中国在推动RCEP尽快达成的基础上,适时加入CPTPP将成为深度参与亚太区域合作的有力抓手。王辉耀认为,中国是时候加入CPTPP了。

|商务部回应

对于中国加入CPTPP,日本外务省相关人士表示:“在我们看来,TPP是一个开放的协定,最近就有要脱离欧盟的英国要加入TPP,我们对此也是表示非常欢迎的。”

而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表示:中国始终认为,只有开放合作才能推动世界经济更好地发展。中国一直坚定地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主张建设开放透明、互利共赢的区域自由贸易安排,只要符合世贸组织原则,开放、包容、透明,有利于推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中国都持积极态度。

大家认为,中国会在短期内加入CPTPP吗?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33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