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不撤销了?上任10天访印,斯里兰卡新总统曾称港口协议是个错误!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12-03 16:55

不撤销了?上任10天访印,斯里兰卡新总统曾称港口协议是个错误!

港口协议现新进展!斯里兰卡新总统曾称与华港口协议是个错误!

摘要:斯里兰卡新总统上任仅仅10天,就访问了印度。而在出访印度之前,这位新总统表示,与中国的99年港口协议是一个错误。

如今,港口协议出现新进展!

|斯里兰卡新总统曾称港口协议是个错误

【中油网】讯:11月中旬,斯里兰卡新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正式上任。当所有人以为这位新总统将修复与华关系,就连印度也担心这位总统“亲华”时,戈塔巴雅却主动访问印度。

并且,在访问印度之前,戈塔巴雅公开表态,称斯里兰卡把南部汉班托塔港租给中国长达99年的租期是个严重的错误,将会通过与中国谈判收回港口的经营权。

彭博社在11月30日的报道也称,斯里兰卡现任政府经济顾问卡布拉表示,希望中国能够将汉班托塔港还给斯里兰卡。

但斯里兰卡似乎忘记了,当初签署的协议时,双方发表了联合声明,如果一方毁约,要赔偿100亿美元的违约金。

|中国曾与斯里兰卡签署99年港口协议

斯里兰卡基本上以旅游业为产业支柱,没有什么工业基础,对外依赖度非常高。前几年,斯里兰卡要发展,又缺少资金,关键时刻中国伸出援手,给予了斯里兰卡贷款。

截至去年,斯里兰卡在中国的贷款额度已经超过500亿元人民币。

虽然斯里兰卡没有及时还钱,但中国还是将该国拉入了一带一路的经济发展计划中。目前,国在斯里兰卡投入了数十亿的美元,来建设港口以及发电站等。

而从2007年开始,中国就援助斯里兰卡建设汉班托塔港。

2017年,中国招商局更以10亿美元的高价,拿下了汉班托塔港的经营权,占比百分之七十的股权,拥时99年之久。

签署协议后,中国招商局有权对该港口及周边1.5万英亩的土地建设工业园区进行开发、运营和管理。

|出现新进展

不过,斯里兰卡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要拿出100亿美元的违约金必定是困难的。所以,中国给了斯里兰卡一个阶梯下。

据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消息,12月1日至2日,中国代表访问了斯里兰卡,分别与新任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新任总理马欣达·拉贾帕克萨等会面。

经过讨论,双方同意,要增强两国间互信,提升务实合作水平。根据既有共识,加快落实好科伦坡港口城、汉班托塔港等中斯经济大项目合作,在此基础上规划推进新的合作蓝图。

斯里兰卡《每日镜报》12月2日报道称,双方同意“以不伤害两国传统友谊的方式”重谈汉班托塔港合作项目。

看来,印度要失望了。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6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