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再生变数!印度退出RCEP后,日本表态:印度不签,日本也不签!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12-03 16:07

再生变数!印度退出RCEP后,日本表态:印度不签,日本也不签!

印度之后,日本也改口!印度会考虑重回RCEP吗?

摘要:印度在11月初退出了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原本期待签署15国协定,但日本也改口了。日本表示,印度重回RCEP才会签署协议。

印度会重回RCEP吗?

|日本改口

【中油网】讯:11月初,在泰国的16国会议上,印度方面表示,退出RCEP。给出的理由是,有重要关切未能得到解决,且不会在核心利益上妥协。

简单点说就是,印度担心加入RCEP后,中国商品的大量进入,将抢占印度市场份额。

在印度退出后,RCEP的其余15国已经完成所有实质性的讨论,有望在2020年签署正式协议。但11月底,这一协议再次出现变数。

日本在上周五(11月28日)表示:不会在没有印度的情况下签署RCEP。

相比于一个月前,日本在东盟峰会期间不惜一切代价力推RCEP全面签署的态度,日本的反转态度让各国很惊讶。包括彭博社、路透社等在内的一些权威财经媒体还将日本这种态度称为“日本弃权”、“制衡中国”等信号。

|日本为何态度大变?

一向力推协议达成的日本,为何突然态度大变呢?

分析认为,有两点原因:

1、这是日本送给印度的一剂安慰药。

印度在退出RCEP后,经济面临困境,不仅国际评级机构下调了印度的国家信用评级,而且,印度的经济增速急速下滑。再加上雾霾问题以及推进国企改革的国内罢工压力,让莫迪手足无措。

而印度这个时候表态,无疑是给了莫迪一种安慰。

2、这是日本给自己的兴奋剂。

日本一直想彰显自己在国际上的地位,就拿TPP来说,在美国退出后,日本带头重组了CPTPP,目的就是为了突出日本的领导力。但是,没有了美国的CPTPP,相当于一个空壳。

当然了,日本也知道RCEP的重要性,此次借着印度退出,只不过是在凸显自己的地位作用。

|印度会重回RCEP吗?

但是,印度会重新回到RCEP吗?

在中油看来,印度有必要重新回到该协定。毕竟根据最新数据来看,印度的经济状况并不好。

根据印度在上周公布的数据,今年第三季度,印度GDP增速为4.5%,创下6年来最低水平。这已经是印度经济连续第四个季度下滑了。

从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第三季度,印度的GDP增速分别为6.6%、5.8%、5.5%以及4.5%。

虽然印度财政部长尼尔玛拉西塔拉曼近日宣布,印度即将开启基础设施建设的五年规划,未来五年印度将投入超过100万亿卢比(约合1.39万亿美元)用于开展多项大型基建项目,以此刺激经济增长。

但是,由于缺乏资金来源,能否让印度经济重回正轨还不得而知。

所以,印度还是有必要加入RCEP的。

不过,就算没有印度,RCEP仍然是全球最大的自贸区。据估算,如果没有印度,RCEP涵盖的人口数量将减少37%,但贸易规模仅减少7%。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7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