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日本经济萎缩,对RCEP态度突然大变!决心与华合作后欲挽回美?

文 / gongzhangmin 来源:中油网 2019-12-02 16:48

摘要:日本经济萎缩,对RCEP态度突然大变!决心与华合作后又挽回美?

|日本经济萎缩

【中油网】讯:12月2日,日本发布数据显示,1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终值为48.9,这是日本制造业连续七个月处于50的情况,而且2012年6月至2013年2月连续9个月萎缩以来的最长收缩周期。显然,这个数据很糟糕。

对此,日本方面的解释是海外需求放缓,工业生产和总新订单等重要指标受到打击。而此前,日本财务省数据显示,日本10月的出口同比下降9.2%,这是连续第11月下降,降幅也创下了3年新高。

如今,日本的经济发展趋势确实不见好转。在这样的情形下,日本近日却做出了一个新表态。

|日本对RCEP态度大变

此前,关于RCEP,日本“考虑有印度参加的谈判”,并且将继续“劝说印度加入”。而后,态度突然大变。

11月29日,日本经济产业省副大臣牧原秀树在被采访的时候表示,“日本不会在没有印度的情况下签署RCEP”。日本这样的回答,多少有些出乎人的意料。日本此举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日本官方的一些态度。

有分析认为,这个表态带有明显的示好意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在在12月15日-17日访问印度,如果安倍与莫迪的会谈能达成乐观结果,无疑成为今年日本外交建设性成就,将提升其在东南亚国家中的地位。退一步讲,即便不能取得实质进展,至少日本政府是付出努力了。

不光如此,分析指出,印度在日本的的眼里,是迎合美国的需要,所以日本极力拉回印度。而之所以反对东盟某些成员提出的15国协议,是为了顾及印度在日美两国起到的重要地位,此举还能拉印度平衡中国在RCEP的影响力。

简单来说,一是或想利用印度谋自身利益,二拉拢日美印三国关系,三是影响中国。

|决心与中国合作后,欲挽回美?

前段时间,日本与我国签署了50余项合作协议,涉及基础设施、物流、金融等多个领域,协议金额超过180亿美元。

另外,随着中日密切来往,日本不断与我国合作,早在去年10月,我国就与日本央行签署规模200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可在中日合作的同时,日本的“野心”不止于此。在美国退出TPP后,日本千方百计向促进这一协议最终促成日本在CPTPP中的主导位置,如今,日本仍然能没有放弃,如上述所说,日本对RCEP态度大变的原因中,有分析认为,日想利用印度让美回心转意。

但从现在的进展来看,日本还有更大的问题没解决,那就是美国要求日本“保护费”涨到三倍到四倍。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辑G,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