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印度专家:印度缺席RCEP有三大原因!中国将加入CPTPP?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11-27 16:49

印度专家:印度缺席RCEP有三大原因!中国将加入CPTPP?

印度退出RCEP,有三大原因?中国可以加入CPTPP了?

摘要:印度在本月初退出了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有媒体报道称,主要原因与中国有关。近日,印度专家表示,印度作出这一决定有三大原因。

印度退出了RCEP,剩下的成员国只能达成15国协议。RCEP谈判基本完成了,中国是否会加入CPTPP呢?

|中方对印度退出表态

【中油网】讯:在本月初的RCEP谈判中,印度方面表示,有重要关切未能得到解决,且不会在核心利益上妥协,因此决定不加入RCEP。

据报道,印度方面担心短期内大幅开放其国内市场将对国内工业产生冲击,特别是担心中国商品大量进入,抢占印度市场份额。

对于印度的退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

“RCEP是一项区域自贸安排,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也有利于印度商品进入中国市场和其他参与方的市场。这是双向的,也是互补的。

我想指出,中印同为新兴大国和发展中大国,拥有27亿人口的巨大市场,两国贸易有很大的潜力可挖。中方无意追求对印度的贸易顺差,过去5年,中国从印度的进口额增长了15%……

最后我要重申,RCEP是开放的。中方愿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与各方一道继续协商解决与印度谈判中面临的问题。我们欢迎印度尽早加入到协定中来。”

|印度退出有三大原因?

报道上一直称,印度退出RCEP与中国有关,最近,印度专家总结了印度退出的原因。

近日,印度国际经济专家苏迪坡·穆德勒在文章《亚洲的经济奇迹为印度的贸易政策提供了经验》中写道,印度退出RCEP向世界发出了一个信号:印度无法在自由贸易安排中与RCEP的其他15个成员国竞争。

至于印度为什么退出,他给出了三个方面的原因:

1、如果没有关税的保护,印度工业无法与大多数RCEP伙伴的工业产品竞争,尤其是中国。

2、低生产率的印度农业——主要以小型和边缘农场为基础——无法与其他国家的高生产率农业企业竞争。

3、这个是电子商务方面的问题。根据世界贸易组织规则,RCEP国家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进口的商品将不征收任何关税,这意味着印度在削减关税的基础上更大程度地开放国内市场。这并不是印度所希望的。

|中国将加入CPTPP?

既然印度不加入,其他成员国也只好签署15国协议。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签署了15国协议之后,接下来就可以考虑加入另一协议了。

因为在目前中美分歧的背景下,中国迫切需要拓展及深化与其他经济体的经贸关系。这个时候,加入CPTPP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并且:一、虽然CPTPP的前身是TPP,但现在由日本主导的CPTPP并没有排斥中国的意愿,况且,日本对RCEP也持积极态度。

二、中国一向坚持对TPP持开放态度。日本发起推动CPTPP,本来是为了重新吸引美国加入,但在特朗普排除多边贸易机制的情况下,日本只能将CPTPP进行到底。这个时候,中国加入将增加CPTPP的影响力。

三、如果中国加入,将促使中国必须达到TP拍的标准,在关税减免上,中国也会和日本等11国达成多赢共识。这也有利于提高中国的影响力。

从“一带一路”倡议到RCEP再到两届进博会,中国正在塑造新型全球化主导者的角色。

当然了,目前RCEP还存在变数,CPTPP也不是全部接纳中国,所以,中国短期内可能不会加入CPTPP。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37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