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局势反转,莫迪竞争不过中国退出RCEP?错失华,被美撬走?

文 / gongzhangmin 来源:中油网 2019-11-26 11:52

局势反转,莫迪竞争不过中国退出RCEP?错失华,被美撬走?

摘要:前段时间,印度退出RCEP。据媒体报道,印度主要是担心大量的中国商品涌入中国市场后,所以才决定不参加RCEP协定。

|莫迪竞争不过中国退出RCEP?

【中油网】讯:据了解,RCEP达成后,不仅成员国的人口将达到34亿人,GDP累计也将会达到49.5万亿美元,这约占了全球的39%。印度的该举动相当于直接放弃与中国以及东南亚地区的合作,这将让印度丧失一个稳定的经济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RCEP始于2012年,目标是建立一个涵盖16个国家的综合市场。自由贸易协定使各国的产品和服务更容易在本地区自由流动。

众所周知,中国有“世界工厂”的称号,中国有亚洲巨大的潜力以极低的价格生产各种各样商品让印度感到非常大的压力。

有了RCEP,印度人担心中国将进一步用其制造业产品淹没印度,从而影响印度制造业。此外,印度以农民和小企业的利益为由,对来自中国商品和澳大利亚的奶制品涌入印度市场的前景感到担忧。

另有分析认为,印度的退出RCEP真正的问题是印度没有足够的竞争力,很难在价格和质量上与我们的全球竞争对手相匹敌。从印度与RCEP成员国之间的贸易逆差就能看出来,数据显示,在印度与RCEP成员国105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中,与中国相关的有540亿美元。

正如莫迪所担心的:“如此大的条约充满了危险,觉得这并不是一条出路。首先,印度与RCEP成员国之间的贸易逆差很大。”

另外,印度退出RCEP的举动,不得不依赖与其他国家的双边贸易来保证出口商进入市场,最开心大概是美国。

|印度被美国撬走?

据悉,11月初,美国商务部部部长在参与印度太平洋的论坛上表示,美国非常重视印度区域,印太地区是投资的首选目的。

美国的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与印太地区双边贸易额增长了6%,创下纪录20000亿美元。与此同时,美国在该地区的投资总金额为8660美元。对此,美国还强调,在该地区的投资,要比中国多得多。

美国此话放出去,得引起多少心动啊。但我们都知道中国市场的力量有多强。根据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在印度完成基建超200亿美元。印度的数据也显示,2018年中印双边货物出口额为902.7亿美元,增长6.5%,中国是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国。

如今,印度被美国撬走,即使这样,中国的表现仍然大度,称印度要是愿意可以随时加入。

另一方面,印度的媒体对于莫迪退出RCEP有自己的看法。

|印媒:莫迪不参加RCEP是对的,印度还没为贸易做好准备

近日,印度主流媒体印度快报发文:“莫迪是对的,印度还没有为自由贸易做好准备。”确实,印度并没有加入RCEP,这让印度在经济极度放缓以及高失业率的情况下再次成为焦点。很多人认为莫迪缺乏勇气,让印度活在龟壳里进行“自我保护”,不敢放开市场与亚洲各国竞争。

文中提到,印度与中国的贸易,多年以来,进出口总额达数十亿美元。为了保护本国产业不受到进口商品的影响(尤其是来自中国的商品),印度与RCEP成员国商讨,建立一种机制,在某个阈值被越过时,自动恢复对进口商品征收的保护性关税。但各国没有与印度达成一致。

事实上,印度制造业没有准备好如何应对外部的竞争,这与国内的改革有关。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辑G,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3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