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首次低于全球水平!2019电商报告增速放缓,“拖后腿”有何影响?

文 / gongzhangmin 来源:中油网 2019-11-12 11:46

摘要:首次低于全球水平!2019电商报告增速放缓,“拖后腿”有何影响?

|《2019中国电商发展报告》来了!

【中油网】讯:11月11日,《2019中国电商年度发展报告》发布,报告显示网上零售额的增长率呈现出下降趋势,首次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在这其中,服务类电商下降尤其明显。

前个三季度,服务类电商的销售额只有为15460亿元,同比增长4.44%。2017年和2018年的增长率,分别是79%和24%,显然可以看出数据的差距。从高增长到缓慢增长,甚至在一些时间段出现过单月同比负增长,这反映出服务类电商在商业模式上存在短板。

好在,农村市场撑起了电商的增长点。前个三季度,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1.2万亿元,同比增长19.7%,高于全国平均2.9个百分点,其中,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26.4%,达到2824.7亿元。目前全国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已经达到95%。

|哪些数据在“拖后腿”呢?

重要原因是汽车及石油类消费下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0.7%,石油类商品零售额增速同比回落12.7个百分点。

有分析认为,汽车消费的下降跟限购、新能源汽车补贴取消等的因素有关。随着汽车消费下调,石油类商品消费也会下调。目前汽车情况,正放松限购、鼓励淘汰老旧汽车、改善用车环境等,推动了汽车消费,随着城市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跟进汽车消费政策的调整,随后相关消费会逐渐回暖。

此外,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周密认为,从中长期看,在科技创新、环保约束、消费理念等因素下,未来新能源汽车在内的非石油类消费很可能保持平稳增长,能对冲石油类消费有走低的影响。

总体的说,消费作为经济增长主引擎的作用依然强劲,对消费增速有所放缓不必过于担忧。另一方面,当前我国居民消费情况如何?

|数据诠释消费现象

前个三季度,居民人均食品烟酒类的支出为4310元,在总支出中占27.9%,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居民教育文化娱乐支出为1766元,同比增长13.5%,增速位列各类支出之首。

可以看出商品消费正在提速。另外,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可穿戴智能设备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41.6%、11.1%,居民人均服务消费支出增速超过10%。

对此,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经济系统分析研究室主任楼峰表示,“我国居民消费正从物质生活领域向精神文化层面延伸,升级特征明显。”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辑G,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9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