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印度缺席,RCEP15国将在明年签署协议?中国或考虑加入CPTPP?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11-06 16:12

印度缺席,RCEP15国将在明年签署协议?中国或考虑加入CPTPP?

印度缺席,15国达成协议!中国或将加入CPTPP?

摘要:第三次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谈判已经结束,印度将不参与协议签署,因为中国?

中国或将加入CPTPP?

|印度缺席!

【中油网】讯:第三次RCEP谈判已经于11月4日在泰国曼谷结束,与会领导人在会后发表联合声明称,RCEP15个成员国已经结束全部文本谈判及实质上所有市场准入谈判,并将尽快准备好完整法律文本,以确保2020年签署协议。

声明中称是RCEP15个成员国,这说明有一个成员国没有同意签署协议,这个国家就是印度。

据悉,今年9月在曼谷举行的16国贸易部长会议就结束RCEP谈判达成初步协议,但最后时刻印度提出了异议,争议内容包括关税、服务贸易、市场及投资。

印度担心短期内大幅开放其国内市场将对国内工业产生冲击,特别是担心中国商品大量进入,抢占印度市场份额。

印度总理莫迪在11月4日表示,有重要关切未能得到解决,且不会在核心利益上妥协,因此决定不加入RCEP。

对此,中国外交部回应称,RCEP是开放的,中方愿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与各方一道继续协商解决与印度谈判中面临的问题,中方欢迎印度尽早加入到协定中来。

|中国或将加入CPTPP?

印度缺席RCEP,该组织的经济总量少了1/5,中国能从RCEP中获得的经济效益也将减少。

在目前中美分歧的背景下,中国迫切需要拓展及深化与其他经济体的经贸关系。这个时候,加入CPTPP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CPTPP目前涵盖11个成员国,是亚太第一大自贸区和世界第三大自贸区。该协议生效9个多月以来,对区域内的国家进出口贸易提升作用显现。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国际经济学教授普拉玛等一些学者估算,中国如果加入CPTPP,2030年以后,每年可得2980亿美元的收益。他指出,RCEP在2030年以后,可使全球收益每年增加2840亿美元。

相比之下,中国加入CPTPP可获得的收益将比整个RCEP给全球带来的收益还要大。

另外,中油网在《新进展,16国协议预计今年年底谈成,中国可以考虑加入CPTPP了?》中提到的,全球化智库(CCG)创始人王辉耀也表示,为了使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更好地合作,CPTPP在促使发展中国家加速开放的同时予以合理保护,将公平性与包容性较好结合,是推动亚太经济一体化的重要机制。

因此,中国在推动RCEP尽快达成的基础上,适时加入CPTPP将成为深度参与亚太区域合作的有力抓手。

王辉耀认为,中国是时候加入CPTPP了。

|CPTPP成员国欢迎中国加入

并且,不少CPTPP的成员国也对中国加入持开放态度。

据统计,新加坡、智利和澳大利亚等CPTPP成员国的高官已经陆续表态,对中国的加入持开放态度。

甚至连原本对中国加入有所顾忌的日本,也在美国任性实施关税政策、以及RCEP等其他区域贸易安排进展不顺的背景下,态度有所软化。

长江商学院中国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接受《联合早报》的采访时表示,CPTPP成员国如果从经济效益角度考虑,就会明白,CPTPP“没有中国不行”,也因此会欢迎中国加入。

为什么会“没有中国不行”呢?李伟解释称,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供应链的重要节点,几乎没有一个产品不是用中国的材料、或者在中国加工过。

如果中国不在CPTPP里,产品在生产过程中每次进出中国都要交税。如此一来,就算有了CPTPP,产品的成本也还是没法大幅降下来。

大家认为,中国应该加入CPTPP吗?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6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