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关键时刻!莫迪退出RCEP是因为中国?中国外交部大方回应!

文 / gongzhangmin 来源:中油网 2019-11-06 12:01
摘要:关键时刻!莫迪退出RCEP是因为中国?中国外交部大方回应!

|最后关头,印度不加入RCEP是因为中国?

【中油网】讯:11月5日,据媒体消息报道,印度总理莫迪表示,由于关税、与其他国家逆差和非关税壁垒方面存在分歧,印度决定退出RCEP(区域全球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就此,印度广播称,莫迪认为目前RCEP协定没有充分体现RCEP的基本精神和一直的指导原则,它并没有解决印度问题,所以印度不加入RCEP。

不过印度表示,这是展示不加入,未来将决定继续谈判,所有RCEP成员国将共同努力以彼此满意的方式解决这些问题。

可在印度总理和东盟领导合照的时候还笑的非常开心,但为什么变化如此快?据报道,印度主要是担心大量的中国商品涌入印度市场后,会加剧双方贸易不平衡,所有不参加RCEP协定。对此,外交部有自己的话说。

|中国外交部大方表态

在11月5肉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此提问称,印度方面因为担心中国大量产品涌入印度市场,会导致双方贸易不平衡,所以不参加RCEP的协定,中方有何评论?

外交部耿爽回应,RCEP是一项区域自贸安排,本质上是互利共赢,如果RCEP签署并且付诸实施,当然有利于中国商品进入印度市场以及其他参与方的市场。同样道理,也有利于印度商品进入中国市场和其他参与方的市场。这是双向的,也是互补的。

他还表示,RCEP是开放的,中方愿意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与各方一道继续协商解决与印度谈判中面临的问题。我们欢迎印度尽早加入到协定中来。 由此看来,即便印度退出RCEP,中国的态度依然大方,如果印度将来还愿意加入,中方随时欢迎。

其实在例行记者会上,耿爽也强调了中印两方的合作关系,加强多领域合作,将合作不断做大。就此,有预测表明中印的经济在第四季度将增长。

|英国智库预测:中印第四季度实现加速增长

另一方面,中、印同为新兴大国和发展中大国,拥有27亿人口的巨大市场,两国贸易有很大的潜力可挖。中方无意追求对印度的贸易顺差,过去5年,中国从印度的进口额增长了15%。根据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在印度完成基础施健超200亿美元,按照印度的数据,2018年中印双边货物出口额为902.7亿美元,增长6.5%,而中国是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国。

如果印度加入RCEP成功,将涵盖约35亿人口,GDP总和将达23万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1/3,所涵盖区域也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自贸区,这无疑对印度来说是个好消息。

值得一提的是,英国智库预测的报告称,预计印度和中国经济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加速增长,按环比计算,印度第三季度GDP实际增长率估计为1%,而第四季度预计将加速至2.20%。 而中国经济在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会加速增长的原因,在于“预计随着政府刺激措施的生效以及提升劳动力市场和家庭影响的政策得到宣布”。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辑G,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6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