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新升级!华与新西兰升级贸易谈判,华粮食进口增近3倍!

文 / gongzhangmin 来源:中油网 2019-11-05 16:54

摘要:新升级!华与新西兰升级贸易谈判,华粮食进口增近3倍!

|中国与新西兰结束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谈判

【中油网】讯:11月4日,据商务部消息,中国和新西兰宣布正式结束两国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谈判。从2008年以来,中国和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生效,双边贸易都实现了超出两国预期的增长,自由贸易协定成为深化两国贸易关系和各领域合作的催化剂。

十年里,国际贸易的规则和活动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这个背景下,中国和新西兰两方都在2016年11月启动了自贸协定升级谈判,来反应出两国经贸关系快速、动态、与时俱进的发展需要,并以此进一步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

中新结束自由贸易协定后,两国出口商都将从升级后更加便利的贸易中获得利益,华与新西兰升级贸易谈判对原有的海关程序与合作、原产地规则技术性贸易壁垒等章节进行了进一步升级,新增了电子商务、环境与贸易、竞争政策和政府采购等章节。

两国新的成果反映了中新自贸协定具有高质量、现代化、雄心的水平,符合未来规模更大、更富有活力的双边经贸关系发展的要求,顺应了两国人民之间互联互通的需要,也体现了两国坚持开展自由和开放贸易、支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的承诺。

|商务部专家:中国扩大进口是实现比较利益的重要环节

另一方面,商务部专家称,扩大进口会增加中企的压力,这种压力最后会带来四个方面的效应。

第一个效应,鲶鱼效应。通过扩大进口增强中国企业的竞争意识,原来这些企业舒舒服服地在国内市场发展,现在有挑战了,企业的紧迫感就更足了,会加大研发力度,这反倒刺激了中国企业的发展,比如说家电行业,“入世”的时候,有不少声音以为家电行业“完了”,但现在,我国成为了家电强国。

第二个效应是淘汰。优胜必然有劣汰,如果说没有进口,有些企业还能够活着,那么这种活着其实是浪费社会资源,是无效的劳动,因此,扩大进口也让行业的结构进一步优化。

第三,示范效应。很多中国产品都是通过前些年的进口,看到外国货,国内也模仿,老百姓也愿意买,这样,进口的供给侧刺激了需求侧,需求侧又同时刺激进口的供给侧和国内的供给侧,形成了一个回路。

第四,合作效应。进口产品毕竟不是“近水楼台”,要想做大必须跟国内企业进行合作,也就是说,进口是一个高速公路的外国端,进入到中国端后,往往需要中国的服务,这期间,双方会进行合作,形成1+1大于2的合力。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辑G,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2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