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最后关头,印度退出RCEP!被美国撬走?错过中国

文 / gongzhangmin 来源:中油网 2019-11-05 14:45
摘要:最后关头,印度退出RCEP!被美国撬走?错过中国

|印度宣布正式退出RCEP

【中油网】讯:11月4日,路透网社报道,印度总理莫迪当天表示,由于关税、与其他国家逆差和非关税壁垒方面存在分歧,印度决定不签署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公开资料显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由东盟十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共同参加,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16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它是由东盟国家首次提出,并以东盟为主导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是成员国间相互开放市场、实施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组织形式。

就此,印度公共广播公司在推特上援引莫迪的话说,目前RCEP协定没有充分体现RCEP的基本精神和一致的指导原则,它并没有解决印度的问题,所以印度不可能加入RCEP。

据了解,11月3日印度总理与东盟领导合影时还在哈哈大笑,但到4日为何变化如此大?印度到底在担心什么?

|印度的担心

据《印度时报》4月早些时候报道,莫迪表示,我们的农民。上任、专家和产业都在这一决定(签署RCEP)中有利益关系,包括工人和消费者,这是这些人让印度有了巨大的市场,以及世界第三经济体。 印度一直担心,这项要求逐步取消关税的协议,将让印度国内市场对大量来自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农产品开放,从而损害本国生产商的利益。“当我评估RCEP时,我必须尊敬所有印度人的利益,但是我并未得到一个积极的答案,因此我的良心不让我加入RCEP协定。”

要知道,印度此前与这项协定进行了7年之长的合作,可谓是“钉子户”,可如今印度在峰会中面对RCEP的态度却是一变再变。

有分析人士指出,印度再一次表现出缺乏自由竞争的勇气。也有观点认为,印度尽管拥有庞大的人口的,但不参与RCEP基本无法挖掘出人口红利,再过30年,这个人口红利就会变成人口陷阱,到时候印度经济问题将更难解决。

|印度被美国撬走,错过中国市场的机遇?

另一方面,就媒体11月4日报道,美国商务部部长参与11月4日举行的印度太平洋论坛上表示,美国非常重视印度区域,并东盟是美国在印太地区投资的首选目的。

就美国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与印太地区双边贸易额增长了6%,达到创纪录的2万亿美元,同时,2018年,美国在该地区投资总额为8660亿美元,美国还特别强调了,这一投资要比中国多得多。

可是这真如美国所说吗?我们都知道中国的市能力有多强劲,根据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在印度完成基础施健超200亿美元,按照印度的数据,2018年中印双边货物出口额为902.7亿美元,增长6.5%,而中国是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国。

如果印度加入RCEP成功,将涵盖约35亿人口,GDP总和将达23万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1/3,所涵盖区域也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自贸区,这无疑对印度来说是个好消息。 如今在最后关头印度还是被美国撬走,即使这样,中国的表现仍然大度,称印度要是愿意可以随时加入。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辑G,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6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