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结束谈判,印度退出!RCEP15参与国将在2020年签署协定!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11-05 10:40

结束谈判,印度退出!RCEP15参与国将在2020年签署协定!

印度退出!七年谈判无果,印度在担心什么?对中印关系有何影响?

摘要: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第三次领导人会议已经结束,遗憾的是,印度还是没有同意签署协定。这一协定已经谈判了七年,印度到底在担心什么?

|印度退出!

【中油网】讯:11月4日,第三次RCEP领导人会议在泰国曼谷举行。会后,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称,RCEP的15个成员国已经结束了所有文本谈判以及实质上所有市场准入谈判,准备明年签署协议。

也就是说,有一国没有同意签署协议。这个国家就是一直以来拒绝达成一致的印度。

声明称,印度有重要问题尚未得到解决,所有RCEP成员国通过合作,以各方满意的方式解决这些问题。

印度公共广播公司Prasar Bharati News Services在其推特上援引莫迪的话说:“目前的RCEP协定没有充分体现RCEP的基本精神和一致的指导原则,它没有令人满意地解决印度的问题和关切...印度不可能加入RCEP。”

对于印度退出RCEP,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少了一个,我们不能说缺一不可,但缺了一个,其他国家必须自己考虑在这种情况下什么是最好的做法,希望其他国家都会得出一个结论:RCEP少一个国家,还是一个很有价值的自由贸易协定。”

|印度到底在担心什么?

RCEP由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10个亚细安国家组成。若签署协定,将涵盖大约35亿人口,GDP总和达23万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1/3,所涵盖区域也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自贸区。

协定磋商2013年启动,但期限一再推迟。直至今年,这一协定已经进行了7年的谈判。之所以一直没有签署协定,众所周知是因为“钉子户”——印度。此次印度没有同意签署协定,也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之所以一直不加入RCEP,印度主要是怕RCEP会冲击到国内的制造业,特别是担心中国廉价商品的涌入。

印度希望RCEP的自由贸易程度低一些,给印度更多照顾。但是RCEP其他谈判国之间的贸易便利化程度已经很高,如果过度照顾印度的要求,RCEP就起不到提升整个地区自由贸易水平的作用,等于失去了意义。

印度媒体11月4日报道称,莫迪表示:“当我评估RCEP时,我必须尊敬所有印度人的利益,但是我并未得到一个积极的答案,因此我的良心不让我加入RCEP协定。”

|不签署协定,对中印关系会有何影响?

不加入RCEP,印度主要还是担心中国商品涌入印度市场,抢占印度商品的市场份额。如今印度退出,对中印关系又会有什么影响呢?

分析来看,印度退出RCEP,对中印关系不会产生负面影响。

首先,中印之间的贸易额一直在上升。数据显示,2017年,中印双边贸易额达到了844亿美元,同比增长20.3%;2018年,中印双边贸易额955.4亿美元,同比增长13.2%。

日后,中印贸易额将继续上升,中印发展经贸合作可以另辟空间。

其次,中印是邻国,两国要长久发展,断不能离开彼此之间加强合作的决心。

所以,印度此次不签署RCEP,对中印关系没有什么很大的负面影响。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6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