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13亿美元,继印度之后,美国又暂停一国的GSP!这国将拥抱中国?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10-30 11:54

13亿美元,继印度之后,美国又暂停一国的GSP!这国将拥抱中国?

6个月,美国有暂停一国GSP!这国将加速拥抱亚洲?

摘要:继取消印度的GSP(普惠制待遇)后,美国又暂停了一个亚洲国家的GSP,为什么?

这国将减少对美国的依赖,转身拥抱中国?

|美国又暂停一国的GSP

【中油网】讯:据路透社报道,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近日发布一份声明称,美国将取消泰国的普惠制待遇,并在6个月之后重新征收新的关税。

这项决定将于2020年4月25日生效,为期6个月。

对此,美国给出的理由是,泰国没有采取足够措施,以确保泰国工人享有受国际认可的劳工权利。

而实际上的原因是,在美泰贸易中,泰国处于贸易顺差,美国处于贸易逆差,长此以往不利于美国的发展。数据显示,美国是泰国的第二大出口市场,2018年泰国对美国出口额达到319亿美元,贸易顺差额为125.7亿美元,增长9.3%。

美国一直以来都在追求抹平进出口赤字,所以对泰国做出这种决定也并不意外。

泰国方面表示:“对美国此举并不感到惊讶,此前已经反复告诉泰国企业,不要过分依赖于美国的GSP待遇。”

值得一提的是, 美国在今年上半年也取消了印度的普惠制待遇。理由是,印度尚未向美国保证,印度将提供平等合理的市场准入。

|对泰国有什么影响?

那么,取消GSP对泰国会有什么影响呢?

根据此前美国给予泰国的GSP,泰国有13亿美元的商品可以享受到免征税待遇。

如今美国暂停了这一制度,泰国商务部估算,美国这一决定将给泰国出口商品增加大约5033万泰铢(约合人民币1177万元)的成本费,还将给总价值在2880万至3280万泰铢(占出口总额的0.01%)的出口商品造成影响。

另外,泰国的经济严重依赖旅游业,但由于泰铢兑美元汇率上涨了10%,到泰国旅游将会增加成本。这将导致到泰国旅游的游客数量减少,旅游业一蹶不振。

在这种关键时刻,美国提高了泰国商品关税,双重打击将对泰国的经济造成严重影响。要知道,美国与泰国有着65年的盟友关系,美国如此做法,可能会导致两国盟友关系逐渐破裂。

|泰国将加速拥抱中国?

美国多次对亚洲国家提高关税,已经“得罪”了不少国家。如今又暂停泰国这一盟友的GSP,预计泰国将逐渐减少对美国的依赖,从而转向中国,甚至亚洲。

要知道,今年上半年,泰国收到来自中国的投资金额242亿泰铢(约合人民币56.55亿元),同比增长5.3倍。中国在对泰国直接投资的国家中排在第二。

同时,也正是因为中国的带头效应,在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泰国以80.10的分数在190个经济体中排在第21名,比去年上升了6个名次。

另外,中国还是泰国的第二大出口贸易伙伴,去年对华出口额为67亿美元。

不仅仅是中国,泰国还将加速拥抱亚洲。

泰国为了提高应对能力,在东盟峰会上提议,加速完成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谈判。这一协议一旦达成,将形成一个人口约为30亿,GDP总和约21万亿美元,占世界贸易总量约30%的贸易集团。

届时,泰国对美国的依赖将大幅减少。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31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