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取代中国成为“世界工厂”?越南还有多远的距离?有三大阻碍因素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10-24 17:04

取代中国成为“世界工厂”?越南还有多远的距离?有三大阻碍因素

越南难以取代中国,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为什么?

摘要:越南曾被认为是最有可能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的国家,但是近一两年,许多机构对越南的信心一点点减弱,称越南不太可能取代中国,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为什么?

|越南经济发展迅速

【中油网】讯: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此前确实有不少国家的工厂搬到了越南。

具体来看:

今年前三季度,越南的GDP分别为6.81%、6.76%、以及7.31%,整个前三季度大约为7%。这样的经济增长速度已经比中国的6.2%高出了0.8个百分点。

经济总量方面,前三季度越南的GDP总量为4024.265万亿越南盾,按前三季度的平均汇率计算,约为1731.6亿美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今年全年越南的经济增速将为6.5%,GDP总量将为2616.4亿美元。

再看进出口,初步统计,前三季度越南的对外商品出口同比增长了8.2%,出口总额为1943亿美元,进口总额为1884亿美元。

再看吸引外资,据越南统计局数据,从年初到9月20日,外国投资者对越南新签、增资和购买股份总额达到261.6亿美元,同比增长3.1%。

吸引外国投资项目达到2759个,协议资金总额达109亿美元,项目数量增长26.4%。

由此看来,越南各方面的经济发展还算稳定,且有上升趋势。所以,有其他国家的工厂搬到越南也不足为奇。

|三个阻碍因素

但是,越南要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还有不小的难度。

第一,越南的经济体量较小。2018年,越南的GDP总量达到2405亿美元,人均收入大约为2600美元。而中国同期的GDP总量达到13万亿美元,人均大约为9800美元。

虽然很多企业看中了越南的人口红利,越南也确实是一个值得投资的市场,但要想让越南发展成一个完整的经济体,还需要不小的努力。

第二,越南跟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亚洲国家相比,劳动效率是最低的。首先,越南的劳动力受教育程度普遍较低,接受新鲜事物比较慢,很多工作都需要工人手工完成;

其次,越南经常会出现罢工的现象,如此一来,效率自然就低了。

第三,越南还深陷负债的困境。在2016年,越南的负债总额就突破了1200亿美元,如今这一数字还在不断上升。但越南的外汇储备只有635亿美元,风险抗压能力较弱。

跟中国相比,中国拥有3.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是世界上最高的,风险抗压能力远高于越南。

|外企看重中国市场

更重要的是,虽然越南的劳动成本较低,但越南的物资相对匮乏,有的生产原料还要依赖进口。这不仅没有降低企业的成本,反而增加了不少成本。不少企业甚至难以在越南完成整个生产过程,只能完成半成品,之后在选择到中国的工厂,完成最后的成品。

正因为如此,外企还是比较看重中国的制造市场。比如:

据日本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针对日本企业的一项调查显示,60%的日本企业表示,打算扩大在中国的业务规模。另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统计数据,2018年日本企业对华累计投资余额高达1082亿美元,位居各国之首。

目前,在中国经营的日本企业已经超过了3.2万家。

不光是日本,韩国企业也将目光转向了中国。

据悉,韩国电信巨头LG集团旗下的LG化学正在计划加速转向中国市场。据报道,LG化学计划向其在中国的业务投资大约4889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9.5亿元)。

并且,LG化学还将在2025年底前完成向其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的投资。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6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