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对80%中国商品零收费,印度作出让步,RCEP协议能否在11月达成?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10-23 15:24

对80%中国商品零收费,印度作出让步,RCEP协议能否在11月达成?

印度主动示好,宣布对80%中国商品零关税!这一组织欲扩大合作?

摘要:经过近7年的谈判,印度终于放下架子,主动示好,愿意对80%的中国商品免收费。看到印度示好,另一组织也想扩大与中国的经济合作,对此,中方做出了回应。

不过,印度主动示好后,RCEP有可能在11月达成协议吗?

|印度主动示好

【中油网】讯:RCEP(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协定)已经经过了近7年的谈判,最近在印度的“推动”下,终于迎来了重大的新进展。

截止到目前,在中国、印度、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10国的共同协商下,这一协议的进展已经达到了80%。而有16%的内容“接近完成”,剩下近4%的内容还处于悬而未决的状态。

但印度态度的转变,让谈判看到了希望。

据参与协议的泰国负责人表示,在最近的一场谈判中,印度表示愿意在大量商品的关税上做出让步。其中,80%的中国产品可以得到零收费。也就是说,印度已经愿意在经济上向中国靠近。

|印度为何转变态度?

“倔强”了近7年的印度为何突然改变态度呢?

分析认为,以前印度在经济上一直依赖美国,但目前,美国的经济正在持续下滑,面临衰退风险。印度自身的经济增长也在不断放缓,从第一季度的6%下降至第三季度的5%。

从目前来看,印度经济依然是失去了美国这艘大船。

而中国作为印度的邻国,双方最近几年在贸易方面取得了不小的进展。数据显示,2018年,中印双边贸易总额为955.4亿美元,同比增长13.2%。

其中,印度对中国出口额为188.3亿美元,同比增长15.2%;印度对中国进口额为767.1亿美元,同比增长12.7%。

另外,2018年中国在印度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为28.9亿美元,同比增长12.2%。可以看出,印度与中国的贸易往来对印度的经济有不小的提升作用。

而一直以来,印度不肯达成RCEP协议,就是担心不对中国商品收取关税了,中国产品将迅速抢占印度市场。如今印度态度大变,说明该国正期待达成协议。

要知道,这个协议涵盖大约全球人口的一半,32.2%的全球GDP,29.1%的全球进出口买卖,以及32.5%的全球投资。协议一旦达成,在很大程度上也可以提升印度经济。

|11月可以达成协议吗?

不过,印度态度转变,11月份就可以达成协议吗?

在中油看来,未必。

一方面,印度虽然答应对80%中国商品免税,但却在吸引巨头离开中国市场。

据报道,印度正在对苹果等巨头在中国可能面临的成本上升问题进行分析,试图推动这些企业将生产转移到印度。印度财政部长曾表示,该国已经将未来几年进行投资的公司的企业税税率下调至最低的15%,再加上两大经济体目前的经贸关系,印度将更具吸引力。

另一方面,除了向中国示好,印度还有很多条件。比如:印度在10月12日的RCEP部长会议上要求针对把本国国内电子商务的数据带至国外进行监管,但希望确保数据自由流通的日本等反对。

所以,要在11月份达成协议恐怕还是有难度。不过有谈判国家认为,在年内达成协议还是有希望的。

|这一组织欲扩大与华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印度免除80%中国商品税收,向中国靠近后,欧盟似乎也有意向中国经济靠近。

对此,中国方面表示,中国对达成中欧投资协议抱有信心。

其中,欧盟已经与不少国家签订了自贸协议,不应再忽略中国这一欧盟最大的市场。中国也愿意尽快与欧盟启动自贸协商。

据悉,欧盟已经连续15年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数据显示,2018年中欧的贸易额达到新高,为6822亿美元。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3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