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中国与东盟合作加快!贸易创下5878亿美元后,协定全面生效!

文 / gongzhangmin 来源:中油网 2019-10-23 11:05
中国与东盟合作加快!贸易创下5878亿美元后,协定全面生效! 摘要:这几年,中国和东盟的合作很是频繁,特别是在中国大量减少美国货物的时间段。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和东盟的双边贸易同比增长14.1%,创下5878亿美元;2019年上半年中国和东盟的双标又达2918.5亿美元,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而中国强劲的市场一直是许多国家最大贸易伙伴。

|中国与东盟合作加快

【中油网】讯:日前,中国与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提到,2020年是中国和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共同打造合作新亮点,明年将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实施多方面措施促成代表项目等。

在采访中,许宁宁提到,东盟重视数字经济发展,正着力实施智慧城市建设,与此同时,东盟国家也正在积极发展数字经济。比如越南提出了一些目标,到2025年数字经济占GDP比重为20%左右,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长7%以上,至2030年数字经济占GDP比重的30%以上,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长7.5%左右。

此外,印尼定下目标,今年预计数字经济预计将达到400亿美元,越南也预计数字经济增长规模将达120亿美元。

许宁宁称,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保持2位数增长,近年来,中国和东盟的电子商务、数字经济合作合作发展为新亮点,以印尼为例,阿里巴巴、京东。腾讯等中国企业先后在印尼投资,这不仅提振了印尼国内的零售业也让众多印尼的中小企业带来发展机遇。

他还表示,应充分意识到并发挥数字经济在中国与东盟经济发展中取得了重要作用,加快中国和东盟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投资合作机制,扩大各方面的参与。双方积极助力经济合作,建议抓住两国带来的新商机。

这些话显然看出,东盟对中国数字经济发展非常看好,将其积极的融入到两国的合作中,加快合作使两国都可以上新的台阶。在两国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同时,中国和东盟自贸区的协定书也全面升级。

|中国与东盟自贸区合作生效

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成果文件,全称为《中国人民共和与东南国家联盟关于修订(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及项下部分协议的议定书》,于2015年11月22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正式签署,与2016年7月1日率先对中国和越南生效。

此后,东盟其他成员陆续完成核准程序,10月22日,升级《协定书》对所有协定成员全面生效。 据悉,早在2000年中国与东盟签署《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定》启动自贸区建设,后陆续签署货物、服务、投资等协议至2010年全面建成。

另在2015年双方升级《协定书》,是我国完成的第一个自贸区升级协议,这份协定与之前对比,更加丰富、完善、补充和提升,这体现双方深化和拓展经贸合作的共同愿望。

要知道,2002年中国和东盟自贸区刚刚启动的时候,双边贸易只有548亿美元,而到2018年双边贸易高达5878意思美元,近增长五倍。双方累加的双向投资达2233亿美元,同时,自贸区的建设和实施为大众带来了不少的便利,东盟的水果走进了中国大众的生活,也让东盟市场认识了中国的水果。 如今,升级的协定书全面生效,这将进一步拉近中国和东盟的关系,让自贸协定优惠惠及到自贸区所有协定成员国的企业和人民,也必将让来两国的合作推向新台阶。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辑G,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9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