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达成第一阶段协议,美大豆协会:有助于重夺中国市场!真的可以吗?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10-18 10:47

达成第一阶段协议,美大豆协会:有助于重夺中国市场!真的可以吗?

500亿美元,中国将增加美国农产品进口?中国商务部作出回应

摘要:根据第一阶段协议,中国将增加5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进口。对此,美国大豆协会认为,这有助于重夺中国市场。真的可以吗?

|自美国进口大豆数减少

【中油网】讯: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农产品进口国,也是最大的大豆进口国。此前,美国一直是中国最大的大豆供应国,但是自特朗普不断实施加税政策后,中国逐渐减少了美国大豆的进口。

虽然外交部前两天表示,今年以来,中国已经进口了2000万吨美国大豆,但这一数据相比往年的数据大有减少。

中国农业农村部在10月1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实施加税政策以来,中国农产品进口受到影响最大的是大豆,自美国进口大豆数量明显减少。

农业农村部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中国大豆进口总量是5639万吨,同比减少大约9%。其中,从美国进口占比仅为15%,占比比去年同期下降了大约11%。

不过,如今经过第13轮的磋商,中美已经达成第一阶段协议。特朗普表示,根据协议,中国将加购5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这也就代表着,美国将会有更多大豆运到中国。

|商务部回应

对于加购美国农产品的问题,外交部已经在前两天做出了回应。17日,商务部再次回应。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17日的记者会上表示,今年以来,中国企业根据国内市场需要,按照市场化的原则,自美国进口了一定规模的农产品,主要包括大豆2000万吨、猪肉70万吨、高粱70万吨、小麦23万吨、棉花32万吨。

“近期,在华盛顿结束的新一轮磋商,双方就关心的经贸问题,进行了坦诚、高效、建设性的讨论,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第一阶段协议中,包括中方将根据国内需要,按照市场化原则,增加自美农产品进口,以及美方将为此创造良好条件。”高峰说。

高峰还强调,中方对磋商的立场原则和目标从来没有发生变化。双方磋商的最终目标是停贸易分歧,取消全部加征关税,这有利于中国,有利于美国,有利于全世界。

“我们希望双方继续共同努力推进磋商,尽早达成阶段性协议,并在取消关税问题上取得新的进展。”

|美国大豆协会认为,有助于重夺中国市场?

对于此次中美磋商的新进展,美国农民似乎十分兴奋。

10月16日,美国大豆出口协会的执行长Jim Sutter表示,中美磋商的最新进展,可能有助于美国大豆重新找回中国原有的市场占有率。

他认为,美国农民会迅速反应,种植大豆面积,有望恢复到加征关税之前的大约9000万英亩。

不过,有农业分析人士对美国出口500亿美元农产品给中国的看法却并没有那么乐观。因为:

首先从以往的数据来看,中国从美国进口农产品的金额在2013年达到了一个峰值——290亿美元。而去年在特朗普的关税政策下,这一数字仅为90亿美元。要想达到500亿美元,还有很远的距离。

其次,虽然第一阶段协议中已经表明,中国将进口500亿美元美国农产品。但如何购买者500亿美元农产品,细节还是很模糊。

并且在这轮磋商中,美国方面并没有取消关税,而是暂停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这会让中方存有疑虑。

所以,美国大豆能否重夺中国市场,还很难说。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9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