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清仓美元?中俄齐抛美债,黄金变新宠,日本成美最大债主!

文 / gongzhangmin 来源:中油网 2019-10-17 16:40

摘要:清仓美元?中俄齐抛美债,黄金变新宠,日本成美最大债主!

|中国再抛美债

【中油网】讯:10月16日,美国财政部8月国际资本流动报告发布,报告显示,当月中国大陆连续第二个月减持美债,总规模降至1.1万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二,规模降至2017年5月以来新低。现日本美国最大债主。

据路透社报道,8月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数据显示当月海外投资者美国国债、地方政府债券、企业债券和公司股票持仓动向,用来衡量国外对美国债务和资产的需求情况。

报告显示,8月,美国国际资本净流入705亿美元,其中外国私人资本净流入1215亿美元,外国官方资本净流出510亿美元。在各大经济体中,日本8月增持美债439亿美元,总量提升至1.17万亿美元,创2016年10月以来最高,继续成为美债最大海外持有者。

而美债的持有者第二名到第八名的排名分别是中国、英国、巴西、爱尔兰、绿森堡、开曼群岛、瑞士。其中中国8月抛售68亿美元,至1.1万亿美元,这是去年6月到今年7月,中国共减持832亿美元的美债后,再度大幅减持。也就是说,从去年6月到今年8月,中国累计抛售了约900亿美元的美债。

|俄罗斯带头抛售美债

要知道,美国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就宣布美元和黄金脱钩,改成和石油绑定,也就理所当然成为了全球第一大货币,后来崛起的欧元,也没有对美元造成实质性的挑战,这种形式已经持续很久。但如今,美元的地位在世界发生了变化,美国想要通过影响其他国家的恐怕也有些困难。

而作为中国的好朋友俄罗斯,目前已经带头抛售美债,从去年开始,就不再是美国主要持有国之一,所持美债对人民币的储量也增长14倍之多几乎清空美债。随后各个国家也加入抛售美债的“潮流”。

另据10月14日消息,俄罗斯经济部透露,该国正在计划放弃美元,转为使用其他货币或卢布进行全球能源交易的结算。加上2018年底,人民币在俄罗斯外汇储备中占比已经从2.8%飙升到14.2%,由此可见,相对欧元而言,俄罗斯对人民币的重视正在增加。

|黄金成“新宠”

近年来,全球央行购买美债的数量持续走低,有越来越多央行在用黄金、人民币等其他货币取代美元的位置,尤其黄金最受欢迎,成为了“新宠”。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美元在俄央行的储备份额从43.7%降到23.6%,而欧元占到俄罗斯的30.3%,同比增长8.1%,黄金储备从17.2%升到18.2%。

另外,10月6日,中国也公布黄金的最新数据,9月末中国央行黄金储备为6264万盎司,约1948吨,跟上个月比较,增加19万盎司,为连续第10个月增持黄金,10个月里,累计增加黄金106吨。

此外,10月10日,据世界黄金协会全球各国中央银行8月购金的数据显示,8月,全球各国央行购金总量为12.8吨净购量,有了明显提升。

对此,世界黄金协会表示,全球各国央行黄金需求势不可挡,该协会市场分析团队认为,全球不确定性仍然高,而且几乎没有下降的迹象。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辑G,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3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