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非洲版高铁”正式通车!中企再拿下非洲铁路大单,日媒不服?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10-17 13:12

“非洲版高铁”正式通车!中企再拿下非洲铁路大单,日媒不服?

内马铁路通车,中企再拿下非洲铁路大单!日媒:不符合竞争原则!

摘要:中企承建的肯尼亚内马铁路一期已经正式建成通车。并且,中企在近日又拿下了一个非洲铁路大单。

对此,日媒表示,中国在非洲基建方面的成绩很大一部分来自不合理的竞争政策。

|“非洲版高铁”建成通车!

【中油网】讯:2017年,在与中国的合作下,被肯尼亚视为“亚洲版高铁”的蒙内标准轨铁路项目建成通车。而10月16日,肯尼亚第二条标轨铁路——内马铁路一期工程也正式建成通车。

内马铁路是蒙内铁路向肯尼亚西北部的延伸,起点位于首都内罗毕,终点位于肯尼亚西部边境城镇马拉巴,正线里程全长约487.5公里。

据悉,内马铁路一期从肯尼亚内罗毕至奈瓦沙段全长约120公里,由中国交建以设计、采购、施工、运营维护一体化的EPC总承包方式实施,采用中国国铁I级标准设计建设,为客货共线铁路,客运列车设计时速120公里,货运列车设计时速80公里。

央视网指出,当地民众翘首期盼的这第二条标轨铁路能将发展的红利带入肯尼亚内陆欠发达地区。

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则在通车仪式上表示,内马铁路一期的通车将为肯尼亚内陆地区以及周边乌干达、南苏丹和布隆迪等内陆国家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也会巩固肯尼亚作为地区交通和物流枢纽的地位。

|中企再拿下非洲铁路大单!

而在肯尼亚铁路通车之际,中企又拿下了一个非洲铁路大单。

据尼日利亚国家新闻网10月15日报道,中国铁路建设有限公司与尼日利亚签署了关于阿布贾吧至瓦力路段铁路项目的合作协议。

据悉,该铁路是尼日利亚目前规划最长的铁路项目之一,总投资高达277亿元人民币。

此外,中企还将在投资277亿元的基础上,帮助尼日利亚新建一个新的海港,以便满足该铁路运输货物出海。中方还表示,将会对尼日利亚开放30年的港口管辖权,并在此期间免费为其培训相关工作人员。

作为回报,尼日利亚交通部的消息指出,该国目前全部的铁路项目都交给中国建设公司。而之所以选择中企承建,尼日利亚交通部称,一方面是因为尼日利亚一直以来与中国有良好合作,另一方面,相对于日本提供的建设方案,中国的建设方案更具有成本优势。

|日媒:不符合竞争原则!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此前一直是全球基建的佼佼者,不过后来被中国赶超。并且,随着中国在非洲基建的发展,日本也对非洲地区的基建产生了兴趣。

最近几年,日本学中国,不断通过贷款等方式向非洲抛出了基建领域的橄榄枝。并且,日本还邀请了美国和印度一起对非洲推出了蒙巴萨走廊计划。

不过,目前尼日利亚将所有的铁路订单交给中国公司,就说明该国对日本的基建方案并不感兴趣,也暗示日本,想在非洲领域赶超中国,有很大的难度。

数据显示,中国在非洲承建的项目比重占55%,而日本的比重还不到1.8%。

对此,日本产业省经济新闻近日发布消息称,中国在非洲基建方面的成绩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不合理的竞争政策。该报表示,中国利用自身的优势条件将寄件价格拉低,并且为当地提供了相应的技术。

该报认为,中国高铁的输出大多数是通过不合理的竞争模式来获取的。

中油认为,中国的基建实力有目共睹,日本若想获得铁路订单,最好的办法就是提高自己的实力。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3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