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进口2000万吨大豆,中国已经大量采购美农产品?外交部作出回应!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10-16 16:37

进口2000万吨大豆,中国已经大量采购美农产品?外交部作出回应!

外交部确认,关于阶段协议,美方说的属实!将购买更多美农产品?

摘要:中美在上周达成第一阶段协议,美国财政部透露了协议中的诸多细节,对此,中国外交部回应,美国说的都是实际情况。

另外,外交部公布了今年购买的美国农产品数据,中国今年还将加大美国农产品进口?

|美方公布协议细节

【中油网】讯:经过第13轮磋商,中美在上周就第一阶段协议达成一致。特朗普在磋商后表示,第一阶段的第一部分协议将在未来几周完成,他希望在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期间与中方签署第一部分协议。

随后,美国财政部长就透露了协议中的一些细节。

该协议包含增加美国农产品购买,以及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和货币等方面的内容。根据协议,中国将购买价值大约400亿美元至5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

姆努钦还表示,一旦第一阶段协议签署完成,他将会考虑取消对中国的汇率操纵国标签。

|中国外交部回应

对于美国财长透露的这些细节,中国外交部在10月15日做出了回应。

15日,有记者问道:美方表示双方达成了实质性的第一阶段协议,中方表示双方在一些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意朝着最终达成协议的方向努力。请问中美双方在达成经贸协议问题上态度是否一致?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美方说的是实际情况,和我们了解的情况是一致的。双方在达成经贸协议问题上也是一致的,没有差别。这份经贸协议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对中国、美国和世界都有利,对经贸与和平也都有利。”

记者又问道:美方近日表示,中方已经开始大量采购美国农产品……能都介绍一下今年以来中方采购美国农产品的情况?

耿爽称:“这两天有不少媒体向我们询问中方自美国采购农产品的情况,我们也就此专门向有关部门进行了了解。据我所知,中国企业根据国内市场需要,以市场化的方式自主采购了美国农产品。”

据外交部公布的数据,今年中国企业进口了:大豆2000万吨,猪肉70万吨,高粱70万吨,小麦23万吨,棉花23万吨。

|中国将加大美国农产品进口?

众所周知,中国是农产品进口大国,不管是大豆、猪肉还是高粱市场,都有很大的空缺。

而1、今年的非洲猪瘟导致国内的猪肉减产幅度超过15%,猪肉价格大幅上涨,截止当前全国生猪均价上涨到33.5元/公斤。今年以来进口的70万吨美国猪肉,仅占到中国猪肉正常年份猪肉产量的1.4%左右。

再加上中国前期减少了美国猪肉的进口量,主要从欧洲以及南美进口猪肉,但这些国家或地区无法满足中国的进口需求,大幅推升了猪肉进口成本。增加美国猪肉的进口,有利于降低国内的猪肉进口成本。

2、中国80%的大豆需求都需要通过进口满足,今年前期减少了美国大豆进口,虽然以南美地区为主大豆基本上能满足国内的大豆需求,但也促使了南美地区大豆升水跌幅飙升,增加了大豆进口成本。

美国作为全球第二大大豆生产国,增加美国大豆进口有利于缓解中国大豆进口依赖南美市场的情况,也可以降低进口成本。

此外,中投元邦投研经理谢义钦表示,相比之前,今年中国进口的美国大豆还是偏少的,正常情况下购买量能达到2700万吨至3000万吨,如果稍微加大进口量,则可以达到3500万吨甚至4000万吨。

猪肉进口也可以在今年的水平上翻番,高粱也可以恢复到以往的近千万吨水平。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32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