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印度快速发展,能赶上中国经济?经济学家给出了答案

文 / gongzhangmin 来源:中油网 2019-10-16 14:27
摘要:印度快速发展,能赶上中国经济?经济学家给出了答案

|印度快速发展

【中油网】讯:中国主席近日与印度领导人会晤,这一次访问进一步加强两国业已存在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促进两国政府和民间的友好往来。

其实,长时间以来,印度的经济一直在快速发展,甚至在一些年份的增速超过了中国,许多文章也在拿中国和印度对比,但我们知道,印度和中国的差距还是有距离。

此外,印度一度在新型工业化大国中居首位,莫迪宣布要在2025年使印度GDP总量达到5万亿美元,印度2018年的GDO总量为27263亿美元,也就是说,在未来的七年里,印度的GDP总量几乎翻倍。 另外,莫迪的雄心壮志也在为印度企业注入强心剂,从印度政府官员到学者发表言论的时候都显得跃跃欲试,但在今年以来,印度经济面临压力,GDP增速连续6个季度下降,到今年第三季度,印度GDP增长率已经降到5.3%以下,而现在下降的趋势还未停止。

|中国正进入稳定发展时期

中国如今正进入稳定发展时期,追求的是增长质量而不是速度,其发展韧劲远飞正在“大跃进”的印度可比。

要知道,中国和印度进入快速发展几乎是同时的,在1978年中国GDP只有1495亿美元的时候,印度的GDP也达1358亿美元,在后来的1986年、1987年和1990年的三年里,印度经济都高于中国,但到了21世纪,印度GDP2019年有望超过2.8亿美元时,中国GDP却有望超过14万亿美元,经济总量是印度的5倍左右。

对此,印度外长苏杰生表示,印度无法复制中国,印度必须要为自己创造一条崛起的道路,他称未来5年,他认为印度人类必然会遇到一些非常独特的发展挑战,因为印度在这条路上没有先例可循。 根据世界银行数据,印度的绝对贫困人口约占印度人口总数的5%,而中国的绝对贫困人口要少于1%。中国将在2020年实现完全脱贫,而印度却不断在增加新的贫苦人口。

|经济学家:期待莫迪政府的改革

另外,《经济时报》指出,中国的经济增长主要是由制造业带动的,这意味着中国将能够为公民创造高就业,并吧印度更高、更公平的速度提高公民的生活水准。

数据显示,2018年,中印两国的双边贸易额达844亿美元,而且中国商品已经成为印度主要的年货来源,但贸易数据并不高。中印贸易额目前只是中韩贸易额的四分之一,中越贸易的三分之二,和日本、欧洲、东盟的贸易相比相差更远,依然算不上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

而在这场双边贸易中,中国逆差较大,许多人认为是中国占了便宜,但事实是印度经济崛起依然离不开和中国的深层合作。 对此,印度经济学家阿布舍克·古普塔认为,期待莫迪政府的改革、由于封闭的经济政策,印度吸引外资气氛、环境和条件都不够,印度是有潜力的,但与中国相比,印度的发展还需要再改革,才能有望和中国媲美。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辑G,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32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