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前三季度,中国贸易额增长2.8%!中日为1.58万亿,中美呢?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10-14 11:46

前三季度,中国贸易额增长2.8%!中日为1.58万亿,中美呢?

9月,中国进出口总值下降3.3%!前三季度的中国进出口情况如何?

摘要:今日,海关总署公布了前三季度中国外贸进出口数据。其中,中国与日本的进出口额为1.58万亿元,那中国与美国的进出口总额为多少?

|9月,中国进出口总值下降3.3%,前三季度中国进出口数据如何?

【中油网】讯:10月14日上午,中国海关总署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会上,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公布了9月当月以及前三季度的进出口数据。

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的进出口总额为2.78万亿元,下降了3.3%。其中,出口下降1.53万亿元,降幅为0.7%;进口额为1.25万亿元,下降了6.2%。

不过,前三季度的进出口数据还是比较乐观的。

李魁文表示,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的外贸进出口总额为22.9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其中:

前三季度出口额为12.48万亿元,增长5.2%;

进口额为10.43万亿元,下降0.1%;

贸易顺差为2.05万亿元,扩大了44.2%。

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中一般贸易的主导作用更加显著。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的一般贸易进出口额为13.64万亿元,增长4.8%,占中国外贸总额的59.5%,同比增长1.1%。

|与日本的贸易额为1.58万亿元,与美国的呢?

而从贸易国别来看,欧盟依然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前三季度,中国与欧盟的贸易总额达到3.57万亿元,同比增长8.6%,占中国外贸总额的15.6%。

要知道,欧盟从2004年超过日本和美国,跃居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的位置后,一直保持到现在。

第二大贸易伙伴是东盟,前三季度中国与东盟的贸易总额为3.14万亿元,同比增长11.5%,占中国外贸总额的13.7%。

而第三大贸易伙伴的美国,与中国前三季度的进出口总额为2.75亿元,下降了10.3%。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此前一直是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直到今年上半年,东盟与中国的贸易额超过美国与中国的贸易额,美国自此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如果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额在今年全年被东盟超越,这将成为1997年以来的首次。

另外,前三季度中国与第四大贸易伙伴——日本的贸易额为1.58万亿元,增长了0.1%。

需要指出的是,前三季度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总额为6.65万亿元,增长9.5%,高出全国外贸整体增速6.7个百分点。

|支撑中国外贸平稳运行的三大因素

李魁文表示:“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运行呈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的态势。”他认为,支撑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平稳运行的因素主要有三个:

1、国内经济总体平稳。

前三个季度,中国的GDP增速几乎都保持在6%以上。1—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5%。

2、政策效率应持续释放。

去年以来,我国两次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先后两次下调进口环节增值税税率,这一系列举措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比如,前三季度,中国的消费品进口增长达到15.3%;有进出口记录的企业数量达到46.4万家,同比增长5.9%。

3、市场多元化成效明显。

今年以来,中国推出了一系列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推动了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局面,为企业积极开拓新市场、优化全球市场布局提供了信心和底气。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6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